首 页 讲习所 平语近人

首页>讲习所>讲习所

讲习所③ | 咋用好2万亿新增财政资金?委员建议:省里只当过路财神

2020年08月15日 12: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政协委员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涉及方方面面,怎样学懂弄通做实,大有学问。为此我们推出一个全新栏目《讲习所》,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入解读,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两年内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做客人民政协网《讲习所》栏目时表示,这两次座谈会的背景和意义是不同的。2018年11月的座谈会主要是给民营企业树信心、稳预期,肯定民营企业家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7月21日的企业家座谈会有两个重要背景:一个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另一个是经济下行压力,世界经济衰退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上升,导致我国企业经营困难。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在于鼓舞企业家,保市场主体,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同时也给企业家们提了要求。

张连起.webp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

截至2019年底,我国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以及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让我国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也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保市场主体是‘六稳’‘六保’工作中最基础、最核心的一环。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传递了信心和力量。”张连起表示。

在谈到如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时,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政策在管用不在多,如果政策乱花迷眼,落实不到位,市场主体未必享受得到。” 张连起强调,如何让纾困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关键是中间不能截留。比如中央增加的1万亿财政赤字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这些钱要直达市场主体,省里只当过路财神,连红绿灯都不能有。

对于总书记在座谈会上专门提到的“减税降费”,张连起用了四个字:普降甘霖。“要惠及所有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中小微企业。”同时,张连起还建议减税降费要更加精准、点对点地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政策的福利。“政策是好政策,我们要落实好,它才能真正地成为好政策。”


如何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张连起常委又有哪些独到见解?

详情请戳↑↑


策划: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编导:孙歌

主持:韩月

摄像:满达呼 汪凯

后期:党京涛

编辑:魏芯蕊

审核:周佳佳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