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讲习所 平语近人

首页>讲习所>讲习所

讲习所④ | 张连起常委:政府官员要和企业家交朋友,坦坦荡荡,以心交心

2020年08月15日 13: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政协委员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涉及方方面面,怎样学懂弄通做实,大有学问。为此我们推出一个全新栏目《讲习所》,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入解读,以飨读者。

细胞活,机体才能活,一个个市场主体就是我国市场经济的细胞。7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在其中专门强调了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我国1.23亿的市场主体中,有82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如此大的体量,直接关乎我国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在做客人民政协网《讲习所》栏目时对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评价道:“市场主体兴则中国经济兴,市场主体稳则中国经济稳。”在他看来,个体工商户是就业的“蓄水池”,也是民生的“蓄水池”,保住个体工商户,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下,一方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政府要为企业做好服务。会上,总书记在谈到政府与企业关系时,提到“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这让张连起很受触动,他说:“‘亲清’这两个字一字千钧,实际上是既有态度又有温度,既有深度又有亲和度。”曾经的政商关系,处理不当容易走入两个极端,要么敬而远之;要么“吃吃喝喝、吹吹拍拍”。亲和清不是对立的,不能说警惕一种现象,就偏废另外一种,或者说用一种现象掩盖另外一种现象。以前确实出现过商业贿赂等问题,要防止、杜绝,但过去一段时间矫枉过正,把另外一种现象掩盖了,就是政商关系不亲了,政府官员远离企业,精准服务不够,营商环境没有营造好。

谈到“光明磊落”这个词的含义,张连起认为,政府官员不要怕跟企业接触,要和企业家交朋友,坦坦荡荡,以心交心,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帮扶企业,让企业感受到政府就在身边。


张连起还有那些学习心得?

详情请戳↑↑


策划: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编导:孙歌
主持:韩月
摄像:满达呼 汪凯
后期:党京涛
编辑:黄喆
审核:周佳佳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