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65周年 俞正声出访非亚四国 国家公祭日 2015年北京两会 2015全国两会热点网络调查表 2015全国两会 2015健康睡眠科普公益活动 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 ppp融资创新实战研修班 徐霞客游线申遗专题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胜利与和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2015全民健康促进工程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考古专业没前途?考古界大咖告诉你真相

2020年08月15日 14:25 | 作者:李木元 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5日电(记者 李木元 周佳佳)选择考古没前途,也没“钱途”?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考古界大V及多个省市的考古研究机构纷纷对钟芳蓉表示支持,就连“敦煌女儿”樊锦诗奶奶也写信鼓励她,并赠书给她,一时间,钟芳蓉成为考古圈的“团宠”。

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webp

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

部分考古界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引发舆论热潮,反映出考古专业社会认可度较低,人们对该专业存在误解。其实,考古专业不仅是主流专业,而且就业几乎是100%。

考古专业基本上100%可以找到工作

“刚看到这则新闻时,我很惊讶,高校专业那么多,为何一个学生报考考古专业引发热烈讨论?”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沉思片刻说,此事反映出我国公共考古开展得不好,公众对考古专业存在误解。“有人认为考古专业没前途,也没‘钱途’,有人还认为考古特别辛苦,其实这些看法都太片面了。我做考古已经40年了,选这个专业一点不后悔,反而感觉很幸运。”

好专业就是挣钱多、工作舒适、不辛苦吗?在贺云翱看来,现在不少学生选专业比较功利,对专业的理解也比较表浅。“是否适合自己的兴趣,能否发挥自己的特长,能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才是选择专业的重要标准,而不是简单地拿挣钱多少、是不是辛苦来衡量。”

对此,重庆市政协委员、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谭小兵深表赞同。在他看来,钟芳蓉报考北大考古专业,说明她对这个专业是有一定了解的,而且她热爱文化遗产保护、有志于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这是通过该专业实现其人生价值的前提。

对于网友反映的“考古专业不好就业”问题,贺云翱回应称:“田野考古、博物馆、文化出版机构等都需要考古专业人才。我培养的学生,特别是研究生,没毕业就被‘抢’走了,没有找不到工作的。我今年培养的5名硕士,均已在杭州、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就业,都比较理想。”  

贺云翱坦言,我国高层次考古人才存在缺口,特别是博士缺口更大。他举了个例子:多年前他培养的一位福建籍博士,竟然是该省某省级博物馆第一个考古专业博士。目前,全国几千所高校中拥有考古专业的高校仅二十几所,如北京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而这些高校该专业毕业生尤其是研究生,基本上100%能找到满意工作,而且基本都进了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当然不能和大公司、银行、互联网等行业比,可从事考古,生活、事业都有保障,既能实现自己的专业理想,又能实现个人价值,职业荣誉感比较强,可以说,考古专业是我国就业最好的专业之一!”贺云翱肯定地说道。

“冷门”学科热起来要走向大众

“考古专业作为主流专业,在信息发达的今天居然不被社会所认同,很遗憾!”在贺云翱看来,这说明我国考古专业没有获得足够的社会认同。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webp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

如何才能营造“冷门”不“冷”的氛围、唤起人们对所谓“冷门”学科的报考、求学热情?贺云翱建议,第一,要大力发展公共考古,让考古走向社会,让更多的人了解。第二,考古学是一门与艺术、生活、科学等相关的综合学科,应吸纳各专业人才,让他们在工作中都可以找到兴趣点,从而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进来。

“我们不仅要正确引导、加大宣传,让更多孩子热爱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还应在人才培养中,重视多专业之间的协作,满足社会对相关专业人才需求。”谭小兵建议。

守护文脉薪火需更多青年人才

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曾说:“文化遗产属于我们每个人的记忆,我们作为传承的一分子,有责任把历史梳理清楚,把过去和今天告诉未来。”

诚如单霁翔所说,传承至关重要。而传承需要后继有人。“中华文化复兴、中华文化走出去,建立文化自信,让文物活起来,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等都需要更多优秀人才从事考古专业。我们应该从这则新闻中有所思考,加强考古专业人才培养,更好守护文脉薪火。”贺云翱表示。

在谭小兵看来,文化遗产保护人才的培养,最根本的是依靠教育,特别是通过高等教育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培育出来的专业人才,不断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输送越来越多的所需之才。

“无论是老一辈考古大家还是今天的年轻考古人,大家都不畏艰难执着于事业。就这一点而言,几代考古人都一以贯之,这也是我们坚持没变的初心。”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家瑶曾说,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传承好这些人类文化遗产和财富,是包括考古学家在内的每个人都应尽的义务与责任。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每个人责无旁贷。

在这个价值观和利益多元化的时代,钟芳蓉报考北大考古专业,说明她有一颗坚守梦想的心。“看到她这个决定,我很欣慰。相信其他考古学大家也会欣慰。”贺云翱最后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考古 专业 贺云 云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