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讲习所 平语近人

首页>讲习所>讲习所

讲习所⑤ | 对于企业家精神,总书记为何着重强调这一点?

2020年08月15日 15: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政协委员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涉及方方面面,怎样学懂弄通做实,大有学问。为此我们推出一个全新栏目《讲习所》,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入解读,以飨读者。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对企业家提出了五点希望。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做客人民政协网《讲习所》栏目时表示,国际上对于企业家精神的论述汗牛充栋,但是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企业家精神内涵丰富,特别是这五个方面对我国企业家来说,既是希望,又是社会责任,还是未来怎么做、做什么、如何做好的一个框架。

增强爱国情怀

张连起:企业经营无国界,但企业家是有祖国的。说千条道万条,企业家爱国是第一条。企业要为国分忧,为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世界经济衰退,以美国为代表的贸易保护主义呈上升趋势,中国企业承担了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链、价值链,稳定产业链的重担。面对如此复杂的形势,中国企业家勇挑重担,体现出了强烈的爱国情怀。

勇于创新

张连起:创新在所有对企业家精神的论述中都会提到,这是核心要义。创新往往是颠覆性的,虽千万人吾往矣。真正优秀的企业家,在面对一些具有前瞻性、预判性的领域,就要与众不同。如果你泯然众人,那你就不是优秀的企业家。为什么优秀的企业家历历可数?因为在别人看到悲观的时候,他看到的是光明;当别人看到的是衰退的时候,他看到的是蓬勃和上升。

诚信守法

张连起:《孟子·离娄上》中有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只有善良正直才能做到诚信;只有取信于身边的人包括你的员工和合作者,才能取信于朋友;只有取信于朋友,才能获得国家和社会的信任和支持。否则你管理不好企业,企业也难以发展。总书记对于企业诚信的讲话篇幅较大,有很深的内涵,就是强调企业要得到社会认同、国家信任、群众认可,让党放心。

当下谈企业诚信,要有制度体系保障,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发乎内心、付诸行动,切实践行诚信。特别是在当前环境下,企业诚信再怎么要求都不为过。

承担社会责任

张连起:中国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熠熠闪光,在我国发展史上写下了崭新的一页。有些企业原先生产食品,后来生产口罩、医疗物资、救助物资等,为了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突击补链,在打基础、固根本、稳预期等方面,都发挥了标志性作用,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拓展国际视野

有多大的心胸就有多大的视野。所谓国际视野,并非局限于做国际化业务或者业务“走出去”,它实际上是一种境界。看清产业发展态势、发展方向,以国际的视角、发展的视角判断产业未来。如果盲人摸象、刻舟求剑,显然就会被市场洪流所淘汰。国际视野实际上是企业家精神的最高境界。

……


对于企业家精神

张连起常委还有哪些学习心得?

详情请戳↑↑


策划: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编导:孙歌

主持:韩月

摄像:满达呼 汪凯

后期:党京涛

编辑:黄喆

审核:周佳佳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