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讲习所 平语近人

首页>讲习所>讲习所

讲习所⑦ | 叶青常委:成功企业家更应履行好家庭责任,教育好子女!

2020年08月15日 15: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政协委员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涉及方方面面,怎样学懂弄通做实,大有学问。为此我们推出一个全新栏目《讲习所》,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深入解读,以飨读者。

“虽然我们是民营企业,但是我们要做一个契合体制、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的企业,而不是为所欲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做客人民政协网《讲习所》栏目时强调。

叶青.webp

全国政协常委 叶青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给我国经济带来了不少挑战。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叶青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很受触动,谈到对民营企业家的要求时,他首先谈了对“爱国”的理解。在他看来,要想把企业做好做稳做实,首先要对自己的祖国怀有深情,企业发展要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一切发展的大前提。而在谈到如何理解总书记强调的企业家精神时,叶青则通过自身经历,谈了5个方面的认识:

政治责任

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不可能有企业今天的发展,所以说企业家一定要履行好政治责任,具体来说就是要抓好党建工作。民营企业如何开展党建工作?由党的建设开始向党的领导转变,我们企业把人事、审计、纪检、工会放到党委下面,做到党管人才,党管人事,而不是职业经理人团队来管人。这一点很重要。

经济责任

心无旁骛做企业,扎扎实实做百年老店。做企业一定要长久,让企业稳定地发展,而不是昙花一现。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会控制自身的发展欲望,不能盲目扩大规模,野蛮生长,要求精求稳。

社会责任

企业不是你一个人的,做到一定程度它是社会的,所以要履行好社会责任,要保证产品质量,要讲信誉。企业是民生就业的“蓄水池”,尤其在疫情期间,不能轻易裁人,避免人员流失,企业才能有发展后劲。

文化责任

企业盈利不能全用于企业发展,除了做慈善,帮助弱势群体,还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要跟中国文化融为一体,不能只讲自我。这都是企业社会价值的体现。

家庭责任

真正的百年老店都十分重视家庭责任。比起用好的产品传承企业,更重要的是培养出优秀的接班人。为什么强调这一点?一个企业家做得再好、再成功,你再怎么讲政治、在社会慈善上做贡献,但你没有教育好子女,如果有一天你把这么好的一个企业,这么庞大的资本交给了一个不负责任的二代手里,对社会的破坏是很大的。所以企业家一定要履行好家庭责任,教育好子女,让子女爱党爱国,懂得什么是责任。


叶青常委对总书记讲话还有哪些解读?

详情请戳↑↑


策划: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编导:孙歌

主持:易欣

摄像:满达呼 汪凯

后期:周通

编辑:黄喆

审核:周佳佳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