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苏丹和埃及总理就“复兴大坝”等问题举行会谈

2020年08月16日 09:55 | 作者:马意翀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喀土穆8月15日电(记者  马意翀)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15日与到访的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在喀土穆表示,有必要通过谈判就“复兴大坝”达成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马德布利当天抵达喀土穆,开始对苏丹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访问期间,马德布利与哈姆杜克、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就“复兴大坝”等问题举行会谈。

根据两国总理会谈后发布的联合公报,苏丹和埃及认为,埃及、苏丹和埃塞俄比亚有必要根据三国2015年签署的原则宣言,通过谈判方式就“复兴大坝”达成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以维护三方利益;有必要就大坝蓄水和运营在三国之间建立冲突解决和协调机制;三国在就大坝蓄水和运营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前,不得采取单方面行动。

哈姆杜克与马德布利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苏丹和埃及致力于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马德布利说,埃及支持苏丹国内的稳定与安全。

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位于青尼罗河上,靠近埃塞俄比亚与苏丹边界。埃塞于今年7月宣布完成“复兴大坝”第一阶段蓄水。位于尼罗河下游的埃及和苏丹担心埃塞在上游修建大坝会影响本国用水安全。三方曾于2015年签署原则宣言,保证相互尊重他国在水资源上的利益,特别是任何国家所拥有的尼罗河水份额都不应受到影响。三方同意在此基础上继续就其他细节进行谈判,以达成关于大坝问题的全面协议。今年8月3日,三国在非盟斡旋下启动新一轮“复兴大坝”问题三方谈判。(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苏丹 复兴大坝 总理 举行会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