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用心绘织锦绣高原

——民建成都锦江区总支“格桑花开·锦绣炉霍”扶贫活动小记

2020年08月17日 10:38 | 作者:陈德军 谢锦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感谢你们为炉霍百姓带来了幸福安康。扎西德勒!”近日,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人民医院院长拉旺迎来了民建成都锦江区总支主委、四川省泌尿外科医院院长曾政光和13名民建会员。

从2012年开始,民建成都锦江区总支积极响应区委“格桑花开·锦绣炉霍”携手同行行动号召,身体力行参与到对口帮扶炉霍县行动中。这是曾政光和总支会员们第8次来到这座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小城。这次,他们不仅将上百万手术设备和3万元的耗材“搬”上高原,还为炉霍县总工会带来了100万元资金,用于“三中心”(培训中心、活动中心、帮扶中心)建设,同时,还为对口帮扶的雅德乡交纳村带来了发展红色旅游的“金点子”。

在炉霍县医院,医疗组的专家们认真察看每位患者的病历,还深入病房与患者及患者家属沟通。结合患者的病情进行综合评估后,在医院仅有的一间较完善的手术室内,曾政光团队连续实施连台手术,成功完成十几例高危泌尿外科手术。

“我们在泌尿外科疾病诊疗、麻醉技术、专业护理等方面缺乏人才、技术和设备,很多患者不得不外出就医。”拉旺院长介绍,此前,民建锦江区总支已经为医院开展了两次临床、医技、护理等方面的培训,进行了3次义诊、送药活动,这一次又将健康送到了百姓家门口。

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也是民建锦江区总支对口帮扶“承包地”。通过几年的帮扶改造,交纳村在2019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走上了建设特色美丽乡村的道路。

“村里刚刚完成分红,每家都分到了2000多元!”刚进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先明就报告了一个好消息,由民建锦江区总支筹资30万元,为村上量身打造的高原小番茄种植基地越来越红火,“高原小番茄”已经走进各大超市,深受消费者喜爱。而更让曾政光开心的是,村上红军博物馆内陈列整齐的展品已经开始向游客讲述红色故事;宽敞平坦的红军广场上,村民们载歌载舞;轻钢别墅和改造的藏式民宿内,留下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友人的脚印……

黄先明说,在民建成都锦江区总支“学会一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的帮扶思路下,会员们不仅出钱出力为村里搞起农业产业园,还帮助村里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讲好革命故事,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如今,红军广场、红军医院、红军井、红军树、红军路等红色文化遗址逐步建成并对外开放,为交纳村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每家每户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新鲜蔬菜……村子变了样,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村民则仁益呷说:“以前我们家除了破房子什么都没有,现在不仅盖起了新房,建起了花园,还有一个蔬菜大棚,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曾政光说,民建锦江区总支将继续在巩固脱贫成效上持续发力,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帮扶,助力将交纳村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与乡村休闲度假相结合的红色旅游精品村。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高原 民建 总支 锦江区 帮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