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司法助力 福建多举措推进古厝文化遗产保护

2020年08月17日 15: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福州8月15日电 (郑江洛)日前,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梁厝办案点在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揭牌。据了解,此次启用的梁厝办案点是巡回法庭设立的第3个办案点。

该巡回法庭去年?11月21日?成立,是福建省首个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在上下杭永德会馆和三坊?七巷安民巷53号?设立了2个办案点。此前,巡回法庭法官就曾在梁厝村现场调解涉古厝纠纷,成功化解“王家宗祠”征收补偿纠纷和梁厝古迹损坏纠纷。

8月10日,台江法院“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公开宣判一起涉古厝纠纷案件。据悉,这是该法庭成立以来受理并审结的首起案件。巡回法庭设立以来,已接受群众咨询10起18人次,诉前化解各类纠纷9件。

台江区法院院长高艳芬表示,“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的创建,是司法助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一项创新举措。同时,为在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长乐版“三坊七巷”——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目前也正加快推进和平街提升改造,建筑和古城墙遗址保护修复正在推进,和平街的生态环境和街区景观也将进一步提升。

去年6月,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运营指挥部在东关片区安置地块新发现了11栋明清建筑,马上修改设计方案,以便最大限度保护古厝、传承历史。

近年来,福建全面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保护工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46处,历史地段19处,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个、传统村落90个,历史建筑、特色建筑428处。全市近年累计投入300多亿元,全面梳理老城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福州元素,突出闽都历史风貌和文化内涵,统筹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修复。

记者从福州市近期召开的“福州古厝活化利用”专题协商会上获悉,福州拟打造古厝产权信息系统,可查询古厝产权登记、租赁等信息。同时,探索推出古厝认养模式,让社会力量参与到古厝保护开发中。

福州市政协委员提出,可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低等级、零星古厝的保护利用,特别是可探索古厝认养具体模式,通过明确认养技术服务、税收贡献奖励、社会荣誉等方面的鼓励政策,指导闽侯等地探索形成多种模式,不断把古厝认养引向深入。

据介绍,2019年,闽侯县白沙镇林柄村的百年古厝李宅已试点古厝认养模式。古厝主人江月英与孔祥锋签订了认养协议。根据协议,孔祥锋作为社会力量代表认领李宅。根据修复方案,李宅于7月15日进入运营阶段。

2019年8月,福建出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的十项措施》,提出要探索建立文化遗产巡回法庭,加强全省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及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年4月14日,福州市印发《关于涉文物资源与文化遗产保护案件实行跨区域集中管辖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对于案件中既有涉文化遗产保护因素,又有涉香港、澳门、台湾或涉外因素的,由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审理。(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厝 保护 文化遗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