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激发决战脱贫攻坚的“互联网+”力量

2020年08月17日 16:04 | 作者:江晨颖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不断向农业农村延伸和渗透,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要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必须继续深化“互联网+”,通过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的跨界融合,不断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增量效应和大数据的乘数效应,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再上新台阶,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互联网+”为扶贫方式方法的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注入动力与活力。一方面,运用大数据手段,能够动态跟踪贫困户的脱贫情况,充分掌握脱贫进程,及时调整相关政策。同时,通过采集消费者对农产品的消费行为数据,分析其消费兴趣、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从而推动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精准匹配,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另一方面,有助于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品牌化所形成的辨识度和信任度,可以为农产品溢价提升空间,有助于进一步改变扶贫产业低附加值的现状,从而增强产品和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将贫困地区和贫困户从扶贫之路引上致富之路。同时,“互联网+”通过搭建电商平台不断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农产品产业链扁平化发展。

要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创建更加高效实用的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及数据采集平台,加快建设电商扶贫数字化产业链,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并将市场需求、销售情况等数据及时传递给贫困户,打通消费端与贫困地区之间的数据、信息,进一步解决农产品以需定产的问题。另一方面,加强线下流通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相关产业链下沉,推进覆盖贫困地区的电商示范园区搭建。借助政府扶持和企业协助的力量,加快孵化有发展潜力的网店店主。切实推进电商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带动电商企业履行社会职责,提升其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

要促进乡村网络直播带货发展。网络直播带货通过网红流量带动产品与品牌流量,从而快速推动农产品销售,帮助扶贫走好“最后一公里”。在直播扶贫中,仅靠打“潮流”牌、“情怀”牌并非长久之计。要实现直播扶贫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要推动扶贫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通过网络语言提升农产品的“吸睛指数”,逐步形成农产品品牌概念,植入品牌信息,强化品牌记忆。与此同时,要努力提升农产品质量,使得农产品真正成为高品质的“好网货”。另一方面,要严格直播平台的管理规定,建立监督机制,打击违规直播行为,清理不良直播内容,营造良好的直播氛围,提高网民信任度,为农产品直播提供更加可靠的良性平台。

要加强农民信息化素养培训。深化信息惠民服务,创新知识普及方式,降低学习门槛,改变传统集中办班模式,依据贫困户自身需求,运用远程教学和网络教学等线上培训方式,推广农业技术、电商运营等方面的信息化教学,让贫困户充分感受网络便捷性,畅通知识获取渠道,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的职业技能,增强致富本领。要对主动学习的贫困户给予一定的激励与支持,解决其学习的后顾之忧。不同地域地区、不同文化程度、不同经营领域、不同发展目标的贫困户有着不同的信息化需求。因此,培训内容需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指导。

(作者单位:中共上饶市委党校)

关键词:激发决战脱贫攻坚的“互联网+”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