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委员群众面对面 听听百姓谈养老

2020年08月17日 17:09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人家,我看这里养老环境不错,请问费用会不会很贵?”“我们老人能自理的话,一个月是要3000多元,所以我们大部分还是尽可能选择在家养老。”“就医优惠政策有落实吗?”“实话说,政策很好,政策优惠每年免费500元的开药额度,但我们常吃的几种药几乎都不在免费名单上面,所以很难享受到……”

面对面和群众交心,才能实打实发现问题。8月12日,厦门市政协开展“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提供高质量服务”界别考察协商,在厦门市筼筜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委员们边走边看边问,直接把协商会场设在照料中心,把老人请进现场,倾听最真实的民意。

多年来,厦门市政协无党派界别委员一直紧密关注养老问题,6年来走访了厦门市厦港街道、鼓浪屿街道等多处街道的养老服务机构,收集了大量社情民意,扎实地推动了厦门养老事业的发展。

作为厦门市一家老年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林佩芬委员对养老问题有着切身体会:“当前各级政府存在将各种养老购买服务项目捆绑打包,由一家企业运营的情况。但由于目前居家养老企业均处于初创阶段,企业管理和服务团队都是临时组建,非常容易出现服务流于表面或造假的问题,养老企业拖欠助老员工资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林佩芬建议,当前养老购买服务应尽可能以一个街镇分包2—3家企业分别运营,把选择权交给老人,或引进评估机制,形成多方良性竞争,提升服务品质,让政府购买服务真正惠及居民。

“我是这里的‘老粉丝’了,我也想说两句。”居民代表王雪梅表示,自己在没有来到日间照料中心前,每天的“活动”只有家里的家务活,现在每天都来打球、练书法,生活又有了新的“生机”。看到委员们都在认真的听和记,她又吐露了自己的心声:“现在日间照料中心还没有纳入医保系统,我们如果要打针或用药,只能让家人送药或跑去医院治疗。如果家门口就能刷医保,那可真是方便不少!”

在听了王雪梅的发言后,黄秀惠委员感慨道:“养老政策有很多,关键还要看落实。近年来大力推行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因为基层人手不足、相关法规不完善,很多都变成‘签而不约’,群众的意见很大。”黄秀惠认为,应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合同,明确医疗服务范围和相关权责,同时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到实处,保障上门医疗服务的质量,进一步激发医务工作者积极性。

“厦门寸土寸金,在养老场地的建设方面有条件的一定要做好规划配套,以图长远。”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奋强建议,应在顶层设计方面做好养老设施场地的建设配套,结合“十四五”规划,建设完备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应采用政府有针对性兜底,有条件放开市场的原则,积极引入专业养老机构的力量,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养老 服务 委员 群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