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参与奖

首页>专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二等奖

蒋珊:《小王》

2020年08月18日 0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蒋珊 徐州工程学院

“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才走到门前,村干部小王就听到悠扬的豫剧《贵妃醉酒》从后院飘出了厅堂。

小王是个矮个子,可却是村里第一个走出去名牌的大学生,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回乡当村官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小王从回村那天父亲觉得当初送他去读书是脑子被驴踢了,好不容易可以去大城市娶个媳妇,非要来村里养猪。还是低三下四的求着人养。

“提了二斤酒~特地来拜访您~”小王装模做样的学了两句半吊子腔和后院的老赵打着招呼。和小王的热情相比,主人老赵似乎并没有那么热情来迎接这位大学生村官,一边掐掉了香烟,一边假模假样的拎起旁边的耙子拨弄着地上晒的爆裂开来的菜籽装作干活的模样。

1

“老赵!上次跟您说的大队一起搞合作社养猪的事,我跟书记又磨了磨,书记说照顾您特殊情况,多给您发一万块钱贷款,您瞧中不中?”“贷款就不用还啦?鸟戏!俺说嘞,合作社缺俺一个又不是搞不起来,你不就天天惦记着你那个脱贫指标嘛,俺不穷,俺好得很!”一边说着一边把小王往门外推。又是一次闭门羹。

小王只能带着两瓶酒回家,老王看着两瓶满满的酒瓶就知道事情没成,老远就喊着:“噫还有咱干部干不成地事嘛,读书读到猪圈里,人家就不会把你当干部了。”仿佛故意要让儿子丢人一般的吆喝着。小王到也不似那大人一般脸皮薄,厚着脸拿着酒就把父亲往屋内拽。“爹,这赵叔为什么放着好日子不过,天天扒拉着一亩三分地不思进取呢,记得小时侯赵叔也是村里的名人儿,从部队和你一起复员回来的时候,别这个大红花挺风光。”你倒是给爷说说为啥城里工作不要跑村里来养猪?“”爹,那叫脱贫致富!”小王一边说着一边拉着父亲喝起了酒。酒过七分,不善酒力的父子俩开始勾肩搭背,“村里人总说我天天钻猪圈是为了完成上面的脱贫指标,其实你儿子大可不必,当年如果都不回村,根本不用为这个烦心。村里的年轻人一年比一年少,可是在外务工又能挣多少钱,城市里的房租水电一扣,剩下来的只够寄回来让孩子念书。一年算下来一家人骨肉分离干的昏天黑地也不过就存下来一万块钱。你看隔壁村搞农家乐,才两三年,家家户户开小汽车,外面的年轻人瞧着有盼头,回来过,日子自然就越过越好。脱贫致富是“本本话”,说白了就是让村里的人日子过得更红火嘛,您教导我人不能忘本,这不儿子才回来嘛。”

其实父亲早就明白儿子做的是对的,只是总在面子上过不去。可是如今发现自己当爹的觉悟不如儿,反倒有些惭愧“你一个知识分子要是能放下身段,那爹绝不和你对着干,那瓶酒就不开了,留着和你赵叔喝吧,你赵叔啊,也是苦……“

2

父亲的理解和释怀让小王重新燃起了斗志。第二天,他穿上父亲的老军装来到老赵家。老赵看着军人样子的小王,想起了和他父亲在部队的光辉岁月,居然破例给小王递了一条板凳。原来老赵是复员军人,本来是个倍儿好面子的人,回乡之后推掉了分配的工作,几次创业都赔了本,不仅把部队退伍的补贴陪个精光,还把结婚攒下的家底全都搭了进去,老婆也跟一个卖假鞋的老板跑了路,唯一的女儿前些年嫁出去后就在也没回过村。小王知道老赵是个有荣誉感的人,只是生活的重击让老赵失去了斗志,所以才每天浑浑噩噩。酒过三巡,一番攀谈,老赵也打开了话匣子,他这些年一直缺的只是个可以倾诉和理解的人,而小王一次次的上门拜访终于打动了他。此时的老赵哭的像个孩子,在小王的劝导下,老赵也终于理解了脱贫致富的理念不是一句口号,军人内心深处的荣誉感让他下决心要再次靠双手改变命运。

小王终于说服了村里最后一位乡亲入了伙,也终于学会了那奇怪的豫剧腔。

“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小王 老赵 村里 父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