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参与奖

首页>专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二等奖

王凯文:《身边的小康》

2020年08月18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王凯文 徐州工程学院

我的家乡并不富裕,没有那些富丽堂皇的气派装饰,有的仅仅是人们那脚踏实地的憨劲和一条通向远方的“路”。

与我国其他城市一样,发展与进步的字眼深深地印在了家乡姜堰的土地上,这赋予了她前进的动力与方向。随着全面小康的推进,渐渐地故乡有了第一条马路,有了第一个大型购物中心,有了第一个脱贫乡镇……

然而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却是,故乡娄庄田埂上的路。在我年幼的时候,当时并没有像样的路,仅仅是个高于稻田的小“土坎”,走在上面十分不易,一到雨天,泥土又湿又软,稍不注意,就会摔进一边的水田里。而我就经常坐在坎上,看着那条通向远方的路,一边等着农作归来的家人,一边想象着路另一端,繁华的城市……

后来,政府出资,人们把“土坎”拓宽,又铺上了细碎的小石子,那时自行车,三轮车开始盛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随着路的发展而频繁了起来,人们经常相互串门,那时候,我最期待的事就是:坐在家里的人力三轮车上,跟着家人上镇上去……

后来,我离开故乡,去城市上学,慢慢的,我回家乡的次数越来越少。春节回家时,突然发现那条石子路已经被一条平坦的水泥大路取代,家家户户也都有了自己的电瓶车,人们的生活进一步改善,原本偶尔去去的陌生城镇,现在想去就去;原来那些小平房也被小洋房取代。那时候,我最享受是就是:暑假里窝在家看彩电吃西瓜……

11

之后,我搬进城市里住,就不怎么回家了,直到高中毕业。当时已经到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那条水泥路也被宽广的沥青路所取代。故乡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夜晚从上向下俯瞰只见:纵横交错的马路变成了路灯的海洋,橙色、白色的路灯相互交织,就像一条巨大的丝巾覆在城市之上。车子一辆接着一辆在“丝巾”上缓缓移动,城市完全褪去了白日里的喧嚣。还有缀着灯带的摩天大楼和那些五颜六色闪烁着的霓虹灯,让郭沫若笔下的“天上的街市”也黯然失色。

22

眼前,我想到夜晚从东方不夜城的高楼向西边望去时,人民路呼啸而过的汽车用车灯形成的美丽丝带;我想到夜晚从步行街边那一片橘色、温暖的灯光;我想到那些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商业广场,锦宸百货、大洋百货,中天商贸城,夜幕降临后,明亮的灯光开始了属于那里的真正的“白昼”;我想到已经投入使用的姜堰火车站,时而高高地架在地上,时而又匍匐地面,附近的人们就会在夜里听到那亮着灯的长龙呼啸着划过夜空的声音。

回首过去,想象着曾经的故乡是如何背着隆隆作响的收割机、吞云吐雾的砖瓦厂以及无数拥堵的卡车、货车、拖拉机,眼巴巴地望着那些繁华炫目的一线大都市,努力地想要跟上它们发展的步伐。再看看今朝,这繁花似锦的故乡,或许这就是一座城市的进步历程;或许这就是党的正确领导;这大概就是我们身边的小康吧。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城市 王凯 凯文 故乡 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