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参与奖

首页>专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二等奖

裴平:《犹记当年买肉难》

2020年08月18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裴平 九江市湖口县政协委员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商品市场空前繁荣,想买什么,随时随地都可以买到,生活十分方便,可这要放在4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曾经,为了买肉,小妹打赤脚、外婆伤了脚

111

记得那是1976年,当时我家还在江西湖口县乡下,但我家是吃商品粮,因此每月都有肉票,凭肉票可以到县城买肉。一天,母亲拿出几张肉票,叫大姐上街买肉,一听说上街,又是去买肉,我和二姐、妹妹都吵着要一路去。

那时买肉,凌晨4点就要起床去排队,所以,我们姐弟4人必须头天赶到县城去外婆家过夜。第二天凌晨4点左右,大姐就把我和二姐叫醒了,小妹听见动静,也醒了,闹着非要和我们一路去不可。我们到了食品公司门口,这时一条长龙般的队伍就已经排起来了。在队伍中,还有人用石头、篮子等东西排队,终于轮到我们,好不容易开到了票,可光开到了票,还想不到肉,要得到肉,还必须再排队用票换取。快天亮时,我们总算买到了肉。这时,大姐才发现小妹的脚是光着的,原来急急忙忙,小妹连鞋都没有穿,可怜4岁多点的小妹为了买肉,在凌晨,赤着脚走了一里多远的石砂子路。

还有一次,我家还没有回城,一天母亲上街,递给外婆几张肉票,请外婆帮我家买肉,第二天,母亲正等着我表哥送肉来,却一直没有等着,那时通讯又很不方便,这时,母亲一位认识我外婆的同事从县城回来,告诉我们说,外婆因为帮我家买肉,排队排到了路上,被一架板车撞倒了,脚伤得很厉害,已送往了医院。母亲听说后,心里非常难过,她立即捉了一只我家自己养的老母鸡上了县城……

几十年后,母亲提起这件事,总是说,还好外婆那次没有生命危险,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她说她都没有脸面在这个世界上活了!

记忆中与肉有关的事

222

那个年代肉难买,就是因为肉太少,记得已经到了1978年,我和我二姐都住在县城中学读书,每天在学校食堂吃饭,净是一些蔬菜,几乎看不到肉,到了下半年,情况好转一些,食堂每月有一餐卖米粉蒸肉,记得当时是2角5分钱一份,我家还算是条件好的,每次都是我和我二姐两人合吃一份,记得那是冬天,每次吃米粉肉,天空都是那样晴朗,在温暖阳光的照耀下,我和二姐在教学楼墙脚边分一份米粉肉,二姐总是给我一大半,自己一点点,那个香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就是这种还没有得到充分享受的美味,那些住校、父母全在农村的孩子却几年都没有享受过一次。

333

那时,我们这里户口吃商品粮的,每人每月开始是四两肉票,后来是每人每月半斤肉票,记得我家七口人,每月总共是三斤半肉票,在那种计划经济年代,做什么事可都得计划着呢。

我家基本上是每月吃两回肉,一次买一斤多,每次买回来,母亲总舍不得小炒,更舍不得红烧,总是一斤多肉,加上几斤萝卜或几斤海带用水一炖,就是这样,我们五兄妹却吃得津津有味。

还有一次,我父亲到当时的九江地委党校学习,把我也带了去。记得那是一个礼拜天,父亲和我在城里逛了一个上午,肚子饿了,到一家餐馆吃面,父亲用钱买好了牌子,叫我凭牌子到伙房排队取面,这时,我看见服务员给前面的顾客在锅里盛完面后,还用一个勺子盛了一些熟肉丝盖在面上(这就是浇盖面),轮到了我,我将牌子递给服务员,服务员给了我两碗素面,却没有给我浇盖,我就和她理论,她没好气地说,你看看你的牌子是什么颜色的,你再看看有肉的牌子是什么颜色的,原来,父亲本身买的就是素面!这件事在我脑子里印象极为深刻。

其实,在那个年代,奇缺的不光是肉,几乎任何东西都要凭票,粮票、布票、油票、糖票、甚至豆腐、酱干都要凭票。

现在买肉太容易了

444

如今,“买肉难”早已经从中国人的字典里消失了,说句实话,在一些商家看来“买肉难”现在似乎已经变成“卖肉难”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过去买肉的人能买到肉就非常高兴了,哪管屠夫给的是什么肉,现在就完全颠倒过来了,买肉的人愿意买什么,就能买到什么,大排、小排、净瘦肉、净肥肉、去皮肉、前夹方、后腿,愿意要什么就有什么,真是太幸福了!

这就是改革开放40年前后的变化。过去中国人是有啥吃啥,现在中国人是吃啥有啥,这难道不是我们祖祖辈辈盼望的美好生活吗?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买肉 肉票 母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