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2020年08月18日 09:53 | 作者:杨海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好地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永垂史册,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震古烁今,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在他的著作《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中表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的确,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它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历史和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虽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新时代,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就必须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就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更好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用科学态度对待科学理论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这里的方法就是哲学意义上的方法论,这就意味着马克思主义是行动指南,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尽管诞生于19世纪,但并没有止步于19世纪;尽管产生于欧洲,却影响了全世界。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而应该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必将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在正确处理这种“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关系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更要坚持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在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本领归根结底就是要体现在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判断能力、驾驭全局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管理学中的“斜坡球体定律”告诫我们:守成者没有出路,奋进者才有未来。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正视时代问题,发现自身短板,是磨炼驾驭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开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大本领。学习本领位居这八大本领之首。善学者智,善学者胜。“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同时也是实践的理论,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的这一特质决定了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基础和先决条件,反过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也能更好地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实现二者有机统一,必须做到能力过硬,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既要明确“干与不干”的态度问题,又要解决“干好干坏”的能力问题;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又要有成事的真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总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到底、悟到位、抓落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既是锤炼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的重要一环,也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练就过硬执政本领的关键所在。

(作者: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教授、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本领 时代 实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