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下半年稳外资稳外贸课程表来了!

2020年08月18日 10:2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9270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16846亿元,增长10.4%;进口12424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4422亿元,比6月份扩大1133亿元。

成绩来之不易,但挑战如影随形。下半年,我国在稳外资稳外贸方面该如何做?一起来听听大家的声音。

稳主体,保市场,优结构

“今年1-7月份,我国进出口好于预期,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进出口逐步回稳。出口自4月份以来连续正增长;二是国际市场布局持续优化。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提升0.2个百分点,占到出口的49%;三是民营企业成为外贸的稳定器。民营企业出口增长6.4%,占比提升到54.5%;四是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0.2%,占比达到了58.5%;五是一般贸易地位更加突出;六是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8月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这样表示。

下半年,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也很多。“我们要抓好四方面工作。”任鸿斌强调,一是抓实用足贸易政策,稳主体;二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保市场;三是持续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升级,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四是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在所有要素里,人是最重要的

刚刚过去的一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15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疫情形势下,我国外贸、外资都遇到了很大的挑战。要稳住产业和市场,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疫情过后,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稳外贸、稳外资,需要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在疫情叠加中美关系面临不确定的背景下,人心相通比资金融通更重要,也更迫切。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稳外贸、稳外资离不开人,人是所有要素里最重要的因素。如果中国能够有效推动人才聚集,让大量国外人才在中国安居乐业,那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速度会更快,对外资会产生更为强大的吸引力。同时,也会对于稳定外贸发挥重要的作用。吸引优秀的人才,关键在于优化人才发展的环境,稳住他们的工作和家庭,使人才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而人才的涌入,也必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在经济全球化出现逆流,美国谋求与中国脱钩以及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冲击的多重背景下,中国创造良好的吸引人才的环境,将成为我国稳外贸、稳外资一个关键因素。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社会制度产生认同,是人心相通的关键因素,只有凝聚更多认同,我们才能在人心相通上取得更多突破。

对此,白明也表示,人员交流是经贸往来疫后恢复的重要标识:“通过交流可以促进疫后全球旅游业、留学市场复苏和劳务输出,推动国与国之间科技、卫生交流,进而推动经贸合作。但这种交流一定是双方互动的,不能仅仅是一方在努力,另一方也要呼应上来。”

编辑:秦云

关键词:稳外资 稳外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