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如何让“救命神器”真的“救命”?

——青岛市政协协商督办AED推广普及提案小记

2020年08月19日 09:09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付宪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9日电 (记者陈小艳 实习记者王晨霞 通讯员付宪春)“请拨打紧急求助电话”“请将电极片逐一贴到病人裸露的胸前,插上电极”……8月12日,在青岛国信体育馆,伴着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不断发出的操作指示声音,青岛市政协委员们从一堂培训课开始了关于AED推广普及的提案督办活动。

AED是一种通过电击让心脏骤停的人恢复窦性心律的仪器,被称为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救命神器”。尽管售价过万,但使用方法简单,普通人只要稍加培训按照语音提示就能熟练操作,因此又被称为“傻瓜机”。当遇到心跳骤停患者,只要在“黄金4分钟”内使用AED实施除颤,救活率高达94%。

可这样一款在危急关头可以发挥大作用的“救命神器”却面临着诸多尴尬。即便是一线城市,除颤器的配置率远未达到普及水平,想用的时候找不到;由于普通人员对AED不了解、不会用、不敢碰等现实问题,即便少数公共场所配备了除颤器,其使用率也非常低。如何让市民“找得到”“敢于用”“用得通”,如何让“救命神器”真的“救命”?委员们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青岛市政协委员王晓青从完善急救体系角度进行发言,她建议采取使用政府划拨专项经费、鼓励单位购买、爱心企业捐赠、社会慈善资金支持的方式解决设备投放资金问题;设备安装后,建议划入所属单位固定资产,参照消防器材的管理办法,谁使用谁来负责人员培训和设备维护。通过将急救培训率和AED配置率纳入政绩考核体系的方式,加大AED的配置,让“黄金4分钟社会急救圈”得以形成。

配置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普及和使用。在调研前,青岛市政协委员张辉崙对身边的朋友及家人做了一次调研,遗憾的是,很少有人知道哪里能找到AED,地图搜索之后显示的AED也是少之又少。张辉崙建议,利用物联网技术搭建起AED地图,统一标识并在指定位置安装,让广大市民能够在第一时间找到AED。

对于搭建信息平台的建议,市政协委员曲月锋表示赞同:“AED联网还能实现后期以人工智能手段代替传统的工作人员巡检和管理,后台远程监管能大大降低设备维护和管理的成本。”

“除了大家最能想到的资金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单位不敢接、很多人不敢用。”青岛市政协委员张丕兴认为AED的安装和使用是个社会大课题,考验着社会健康治理能力,需要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公众以及社会组织共同关注。如何让单位“敢于装”让市民“敢于用”?张丕兴建议,要加强急救培训知识的培训宣传,将急救技能从理论变成本能;还需要政府加强宣传引导,让大家从心理上接受风险的存在,同时出台相关规定办法,不让好人吃亏。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健全应急防范体系的重要性显得尤为重要。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指出,要深刻认识配备AED的重要性,各承办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为如何配、如何用、如何管好AED设备齐心努力,制定出台城市AED配备管理办法,明确责任,正确处理好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属地之间的关系,调动社会资源,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有步骤、分类别地做好设备配备,并做好后期使用培训和设备维护工作,确保出现突发情况时设备找得到、用得上、用得好,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救命神器 设备 培训 救命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