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民革天津市委会调研社区治理

试点社区居委会去行政化

2020年08月19日 09:55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9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加强基层治理水平作为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是一项重大系统工程,需要各级组织及居民共同参与,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日前,民革天津市委会根据调研情况提出相关建议。

调研组成员、民革党员傅晓晖告诉记者,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社区治理权责边界不清、社区社会组织成熟度不高、居民自治参与积极性不强、社工队伍专业性稳定性不足、社区物业管理问题不容忽视等。

为此,调研组建议试点社区居委会去行政化、建立基层社区治理基础数据库、全方位提升社工工作能力、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党的建设。

“要在一些社区设立试点,推动社区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职能分开。梳理社区承担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社区中共党组织、居委会和服务站职能,切实解决长期以来社区职责不清、行政事务负担过重等问题。”在傅晓晖看来,要实行行政事务社区“准入制”,过滤政府下达的大部分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任务。

针对建立网格化管理系统,调研组建议整合各类各级网格,依托基层网格员、楼门长、物业服务人员,试点先行、统筹开展网格数据采集和核实确认工作。在基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安稳定、环境卫生、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基层综合执法等领域,开展大数据试点示范应用辅助创新社会治理决策。同时,进一步细化社工(网格员)队伍管理工作机制,负责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服务居民群众等。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社区 试点 行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