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黑茶“碰瓷” 品味瓷茶“大宴”

——湖南省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文旅推广活动即将开幕

2020年08月19日 15: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湘四水,孕育五彩湘茶,安化黑茶享誉千年,醴陵陶瓷驰名中外。一千多年前,瓷与茶共同“漫步”于古丝绸之路,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的声音;一千多年以后,瓷茶再度“合体”,一场黑茶“碰瓷”的文化大餐与视觉盛宴即将在这片湖湘大地“上演”。

8月18日,记者从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潇湘五彩·瓷茶风云”湖南省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文旅推广活动将于8月22日—24日在长沙举行。

image001

此次活动以“潇湘五彩·瓷茶风云”为主题,由湖南省发改委、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益阳市政府、株洲市政府主办,安化县政府、醴陵市政府承办。将举办湖南省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湖南瓷茶创新艺术展、湖南省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瓷茶旅融合发展精品线路推介会、瓷茶互动体验等五大主题活动。

品三湘四水五彩茶,赏千年国韵五彩瓷

image003

中国十大最美茶园——安化阿香美绿色茶园示范基地


三湘四水五彩茶,五彩茶分别包括潇湘绿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其中,安化黑茶是中国黑茶的始祖,早在唐代就被列为贡品,被世界茶学界、医学界公认为21世纪最健康饮品之一。

“此次两个‘湘’字号大IP,在‘六稳’‘六保’大背景下,能够作为五彩茶瓷的先锋代表,首先缔结良缘,携手合作,抱团出击,是因势利导,也是顺势而为。”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表示,未来将与醴陵合力推进安化黑茶·醴陵陶瓷产业融合发展落地开花,结出硕果,努力打造县域经济领域跨界合作的典范。

醴陵作为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独创的釉下五彩瓷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登上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和联合国大厦,并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醴陵瓷因此被誉为“国瓷”。

“好茶配好瓷,符合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醴陵市委书记胡湘之说,两地将通过合作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市场互助,扩大内需,稳定外需,携手拓展更为广阔的国内外市场,为今后产业发展开辟新的路径。

image005

人民大会堂宴会用瓷


安化黑茶与醴陵陶瓷首度“联姻”,助推瓷茶产业融合

image007

发布会现场照片


“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力促安化黑茶和醴陵陶瓷两大‘湘’字号品牌跨界合作、强强联合,构建‘茶+瓷’”新型产业业态,助力‘湘品出湘’,将开启两大百亿县域特色产业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高扬先说。

据悉,安化、醴陵两地将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安化黑茶·醴陵陶瓷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签订《推进陶瓷产业与黑茶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结为“友好县市”。目前,安化11家黑茶企业与醴陵15家陶瓷企业达成商业合作意向,合作金额超过3亿元。

“瓷”和“茶”一直相伴而行,作为中国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安化黑茶和醴陵陶瓷两者有机融合,必将带来丰厚的政策红利,进一步完善安化黑茶与醴陵陶瓷全产业链条,拓展海内外市场。让湖湘“瓷茶”拥有更高的品牌价值和未来前景,更加厚重典雅、历久弥香。(王双 刘丹)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黑茶 瓷茶 安化 醴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