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2020年08月19日 15:09 | 来源:甘肃新闻网
分享到: 

杨天云是元古堆村的村民,他从出生便一直守在这里。40多年来,他习惯了贫困的生活,也见证了这个小村落的翻天巨变。

坐在宽敞、结实的砖房台阶上,回想起近几年过上的幸福日子,杨天云的脸笑开了花。

“再小就不记得了,只记得从10岁开始,多少年来,村子里的路,遇上下雨就不能走了,买不起雨鞋,只能抱着麦柴铺着走。”杨天云向记者介绍:“住的是麦草搭建的草房,只有在小学校园里,才能看见有瓦的房顶。”

彼时的元古堆村,太穷。很多贫困的家庭一年种植的粮食不够一家人吃。用扬天云的话说:“挨不到收获麦子,村民们相互借粮吃。”

成家后,杨天云分到了6亩土地。但是,6亩地远不够养活一家四口。

“尤其是90年代,一家人不够吃,只得在农闲时出去打工。你还不敢得病,要是得了大病就只能躺倒了。哪像现在,再大的病,也敢去医院治。”过惯了苦日子的扬天云这样形容年轻时候的日子。

他也从没想过,祖祖辈辈走过来的一模一样的日子,会在他的身上彻底改变。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如梦一样的变化让扬天云一个劲地说:日子幸福的很么,知足了,知足了。

“2013年以后,村子里开始有了规模化种植,种一些药材、百合,一年可以挣2到3万,加上出去再打工挣一些钱,好日子慢慢来了。”杨天云介绍,随后他盖起了宽敞的砖房,房内填满了家具,村里道路硬化了,学校也重建了,自来水接到了院子里,两个女儿更是学有所成开始上班工作。

如今的杨天云,有了更多的时间和心情,在院子里种起了花花草草。

而此时,院子里的花正开得起劲,犹如扬天云的未来和元古堆村的未来,让他情不自禁嘴角上扬,爬满皱纹的脸笑地如花儿般灿烂。(记者 程健 实习生 雒东辉)

关键词: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