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尚勋武:

“两山”理念助推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良性互动

2020年08月20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两山”理念的指导下,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完善形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根本上扭转了粗放式发展的老路,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经济转型取得瞩目成就。

在“两山”理念的指导下,西部生态脆弱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区,实现了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良性互动。

比如: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挖掘境内独特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无垃圾为抓手,推动文旅产业发展。5年时间,全州旅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实现了翻番,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农牧民增收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武威市古浪县从2012年开始,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建成富民新村等12个移民新村和1个生态移民小城镇,共搬迁安置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贫困村群众6.24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解决了古浪县南部山区群众出门难、就医难、就读难等问题,也走出了一条高深山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扶贫开发新路子。实践证明,保护为了发展,发展能更好促进保护。

建议国家层面组织进一步深入全面研究,特别是在生态保护的重要制度机制方面加强研究,促进落实,形成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流域共治共享的局面,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效果。

(作者系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山 生态保护 脱贫攻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