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严彬:

贯彻“两山”理念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

2020年08月20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全球高度,立足迎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开篇之际,恰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两山”理念不仅是对先人的一份责任,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更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和基础。

保护好绿水青山是所有炎黄子孙的时代使命和责任,在国家整体部署和政策统筹下,向全民宣传环保理念,发挥各领域力量参与其中。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绿色梦想。过去2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北京原四大风沙源之一的昌平南口进行生态修复和风沙治理,累计回填土方2500万立方米、种植各类苗木3.2亿株,建设绿地335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成为京北的一张绿色名片,有效为北京的生态环境和气候向好作出了贡献。北京华彬生态园于2019年荣获人民网企业社会责任奖“绿色发展奖”。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当地的经济建设能力也逐步增强,拥有了更多发展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产业的基础和能力。从风沙地到生态园,面对未来,我想发挥“文化引领”的作用,引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原有青少年户外健康运动的基础上,引进国际先进生态修复种植、推出生态环保理念的数字科技博物馆、弘扬传统文化的名人馆等新理念、新科技,打造面向青少年的教育示范基地,让下一代以“看得到、摸得着、记得住”的现场体验,从小树立环保理念和爱护大自然的习惯。

生态环境对于农村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近年来的考察与实践过程中发现,实现扶贫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仍然任重道远。站在2020这个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上,希望下一步通过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振兴美丽乡村。

在湖北省竹溪县,我们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与生态建设相结合起来,已有3年经验与成果。那里是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源地,也是全国最好的水源地之一。在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的前提下,华彬采用了国际领先的技术,以一级A标准建立污水处理站,建设人工湿地,保护当地的绿水青山。同样把生态修复与保护同教育结合起来,秉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跳出发展和保护的零和博弈。2018年9月,华彬芙丝水源地被竹溪县国土局正式评为“绿色矿山”。

(作者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山”理念 子孙后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