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王晶:

以“数字化”思维推进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

2020年08月20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最雅俗共赏、深入人心的一个基本理念,蕴含着“天地万物为一体”的中华民族智慧,也凸显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本质内涵。

工业文明500余年,给地球生态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两山”理念15年,为世界生态文明治理提供了一份充满中国智慧的解决方案。

“两山”理念背后,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上世纪80年代,全国生态意识都还很薄弱,在宁德工作的习近平着眼于长远、立足于人民,提出“什么时候闽东的山都绿了,什么时候闽东就富裕了”,充分体现出“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的价值理念。

践行“两山”理念任重而道远,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还存在问题:价值理念冲突仍然严重;受部门间、区域间壁垒的阻隔碎片化、时段化;以“事”为中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大道至简,构建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格局,建议从以下着手:

第一,体系建设方面:以“数字化”思维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体现在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向往。数字化治理需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找到当前生态文明治理中问题和痛点的根源,实现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改变过去以“事”或“物”为中心的传统,用数字化思维构建实现以“人”为中心实现生态文明治理战略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多元化的综合治理体系,构建政府自上而下以及社会组织、公民等自下而上相融合的双向治理系统,打破部门、区域孤岛,提升生态治理效能。

第二,能力提升方面:以“数字化”技术打造现代化治理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生态治理现代化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支撑,应将其与可再生能源结合,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生态环境治理的精准化、精确化,这不仅对生态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作者系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字化思维 生态文明治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