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马骏:

促进中医药发展是践行“两山”理念的重要举措

2020年08月20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医药是重要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中药种植,开发中医药生态养生旅游,符合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

近年来,“健康中国”已成为国家战略,国家对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空前,多省将中药材产业纳入了“制造强省”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具有“为大地增绿、民众增收、财政增源”的产业特性,是典型的“生态经济”。中医药可助力山村扶贫。充分利用山地积极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建立相对完善的中药材产业扶贫新模式,是加快脱贫攻坚进程的有效措施。

除了中药材种植,应将中医药文化资源和当地自然旅游资源相结合,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开发,开创中医健康养生旅游新模式。拓展中药材基地休闲养生、旅游观光、科普功能,将中医药文化及中医药产业与旅游产业进行有机融合,不仅可以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播,还可以开发养生保健、生态旅游等服务为主题的旅游新业态。例如,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当前,应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促进中医药与森林康养服务相结合。

总之,加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合作,对于夯实稳定脱贫基础、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未来以大健康产业多维度共建为抓手,更好地推动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作者系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医药发展 “两山”理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