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中的政协力量

——浙江安吉县政协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记

2020年08月20日 09:48  |  作者:鲍蔓华 乔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几天前,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政协委员、安吉元丰茶叶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磊接到了贵州省沿河自治县中寨镇扶贫干部的电话和微信,邀请他有空再来中寨,品品“感恩茶”,尝尝“茶园饭”。“我把信息转发给了叶总,让他也高兴高兴。”

此时,余磊口中的“叶总”———安吉县政协委员、大泽坞白茶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春伟,正头顶烈日,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观音镇的茶山上带着工人进行道路修复。“上个月持续暴雨,山洪冲毁了60多亩茶山和道路,如果不抓紧恢复,对明年农民增收影响很大。”叶春伟皮肤被晒得黝黑,豆大的汗珠爬满脸颊。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第二次来到安吉调研,在天荒坪镇余村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远影响了安吉的发展走向。15年来,安吉历届政协人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两山”实践转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履职尽责,在助推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党员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表达了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心愿。叶春伟随着黄杜村党员捐赠白茶苗25万株,并在四川广元和达州种植白茶,带动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2000余户农户每年增收4000余元。

如何做好扶贫茶苗后半篇文章,让白茶扶贫结出硕果?余磊吹响了“茶机扶贫”的冲锋号,主动提出捐赠茶机的扶贫计划,助力“茶苗扶贫”向“茶机扶贫”升级,实现“茶苗产品”向“茶叶商品”转化。今年3月9日,总价值60余万元的31台茶叶加工机械设备在元丰茶机公司装车启运,开上了通往贵州省沿河自治县中寨镇的高速公路。到达后,为确保茶机用得上、用得好,余磊亲自参与设备的安装、调试,为中寨镇打造了一个“扶贫制茶车间”。这31套炒茶机成套设备满负荷运转每天能用掉3000斤白茶青叶,生产700斤干茶,生产同等量的干茶至少需要200多个熟练工人,而自动化机械炒制只需要8个工人就能完成。

2019年除夕,安吉老百姓家家张灯结彩,年夜饭桌上欢声笑语。和往年不同的是,窗外少了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和刺鼻的火药味。八届县政协委员、县人民医院医生庾晓月舒了口气:“今年急诊室里终于不会有被烟花炸伤的病人被送来了。”

实行全县域禁烟花爆竹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而安吉政协人,早在24年前就开始持续呼吁烟花禁燃。1996年3月,县政协社法委全体成员提出《关于在递铺镇禁放烟花爆竹的提案》。2010年,安吉开始实行有限燃放烟花爆竹,并在2013-2015年两次扩面。2017年,于淑芳、李德宝等5位委员再次联名提交《关于扩大县城区烟花爆竹禁放范围的建议》。2018年5月,《安吉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发布,明确自6月1日起,全县行政区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销售、燃放和生产(加工)、存储、运输、携带烟花爆竹。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企业的生产、销售受到了严重冲击。县政协把“聚共识、树信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新时代的政协舞台更加宽广,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的安吉政协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吉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嘱托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和发展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安吉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县政协主席赵德清表示。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政协 安吉 新时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