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

从“两山”理念看绿色建筑

2020年08月20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念,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打开了一条新通道,更为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指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径。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但在建筑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生态环境问题。如何实现建筑与环境优化和谐统一,将建筑设计与绿色、节能、环保、经济有机融合,实现真正的绿色建筑,则是对“两山”理念最具体的实践。

在设计实践过程中,可以从方案和技术两个层面进行思考。

在建筑方案设计中,强调和倡导适宜性适度性设计。要避免过度追求不恰当的高大空间和超大尺度建筑;避免为了追求夸张特异效果,再依赖高耗能的设备节能、以达到环境指标要求的做法;避免为追求形式主义而带来高能耗。

在设计过程中,要重视对地方性文化的保护,延续和传承历史文化脉络,适宜且适度设计,创作和环境相宜的建筑。让“绿水青山”的人文与自然特性得以延续和发展。

在建筑技术设计中,尽可能采取被动式建筑优先的设计策略。结合当地气候及地形地貌条件,在保障建筑功能的同时采取合适且简单的被动技术,更要充分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善于挖掘建筑的生态性,尽可能降低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如合理布局建筑朝向,保证充足的采光通风和对太阳能的充分利用,尽量选择地方性和可再生性建筑材料,有效减少环境污染,采用适宜的保温方式降低建筑能耗等,从而最大限度地体现建筑对环境的友好,达到建筑与环境的融合共生。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在践行“两山”理念的过程中,重视对地方性文化的保护,延续和传承历史文化脉络,适宜且适度创作设计与环境相宜的建筑。让“绿水青山”的人文与自然特性得以延续和发展,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建筑是我们继续笃行的设计重点,人与建筑、自然的和谐相处是我们追求的美好愿景。

(作者系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绿色建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