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一所学校的“零废弃”经

2020年08月20日 10:22 | 作者:王硕 王欣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里是一所国际学校。如果你问学校的学生,学校什么样?学生们往往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我们学校是一个提倡‘零废弃,环保’的学校。”

这里是位于北京的海德京华双语学校明悦学部(以下简称明悦)。在成立之初,明悦就设立了“零垃圾”的目标,把校园当作一个大课堂,从废弃物管理、能源、水资源、生物多样性、绿色校园管理等五大方面进行系统性建设,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让他们不仅有能力解决现阶段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未来还可以系统性地解决全球加速增长的人口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问题。”明悦教育创始人谢康说。

比如,在学部,每天70多人用餐后的厨余平均只有2公斤左右。这些厨余会和落叶一起,在学校菜园堆肥。

学校里有两个菜园子。一个是校园里开辟出来的种植区,一个是郊区的明悦农场。孩子们在这一大一小两个菜园子里,感知24节气,亲手耕种70多种植物,接触动物和昆虫,体会人与自然的和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成立到2018年,学校几乎没有买过办公用纸。因为从进入学校后,老师就告知所有家长以及周围的朋友:长期接受单面纸捐赠。只要是干净的、没有污染过的即可。所以在学校,所有纸张都会双面使用。

为了把纸张物尽其用,孩子们想尽办法:听写的时候,一张单面纸裁开每人一小份;做字卡需要硬纸,回收的快递信封正合适;餐厅的纸巾,一张分为两半用。

除了做好垃圾减量,在学校还设立了环保站,号召全校师生、家庭乃至周边社区共同参与资源回收再生。

第一年,环保站就回收了超过15公斤的废旧电池以及2000多个饮料瓶等,这些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有的交给北京奥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再循环;有的二手袋、泡沫填充物等送给北京有机农夫市集重复使用;剩下的电池和硒鼓墨盒等交给专业回收机构再利用。

而且,学校开设了专门的艺术课、科学课和生活课。这些废旧的材料在老师和孩子们的手里被制作成艺术品———旧海报的背面变成新海报,矿泉水瓶剪开变成种植多肉植物的小花盆……

就是这样,在明悦,孩子们家里的垃圾,回收到学校;社区的垃圾,回收到学校;外出游学途中,孩子们毫不犹豫地捡垃圾、作回收。他们担当起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的小指导师,倡议身边的人垃圾分类、爱护环境。

因为他们,周边正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秦云

关键词:零废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