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聚焦

华北大学的尘封往事

2020年08月20日 10:27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华北大学欢送南下干部留念

华北大学欢送南下干部留念

华北大学,一所创建于1948年8月的高校,为新中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干部和建设人才,孕育出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等学府,在我国教育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多年来,文化学者、红色收藏家王律,为研究挖掘成立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的华北大学历史,曾寻访了近百位原华北大学师生,积累了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从王律的讲述中,我们一起打开华北大学的尘封往事。

毛泽东题写校名

在今天的正定古城中,至今还保存着一座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天主教堂。文化学者、红色收藏家王律说,这里就是华北大学校址所在地。1948年春,中共中央东渡黄河,来到晋察冀边区,决定建立一所高等学府——华北大学,它的任务是为解放全中国培养干部,校址就设在正定县城的天主教堂,毛泽东还亲自题写了校名。

“华北大学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王律介绍说,华北大学的前身是延安有名的陕北公学,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中共中央将陕北公学等学校合并成立华北联合大学,后来在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两校合并基础上创建华北大学。

在华北大学创建之初,根据中共中央决定,周恩来于1948年5月28日写信给“党内五老”之一的吴玉章,征求他的意见。周恩来在信中写道:“玉章同志,为了加强华北大学领导并方便号召,中央与华北局商定拟请你担任华北大学校长,范文澜、成仿吾两同志任副校长,不知你愿意接受这一职务否?”吴玉章读了周恩来的信后,立即回信表示欣然接受。

1948年7月15日,吴玉章从石家庄出发,乘坐马车到达位于正定的华北大学。起初全校共有师生2000余人,继续扩招存在很大困难。吴玉章了解到一些单位办公和生活用房都十分紧张,他一再向总务部门要求,把自己的住房腾出一些让给校部作为办公用房。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2000余名师生的生活基本安排就绪。

1948年8月,吴玉章致电周恩来,说想在华北大学成立典礼上提出“主要的要学毛泽东主义”,并让周恩来请示毛泽东。毛泽东于8月15日复电吴玉章,不同意“毛泽东主义”的提法。他指出:“那样说是很不恰当的。现在没有什么毛泽东主义,因此不能说毛泽东主义,不是什么‘主要的要学毛泽东主义’,而是必须号召学生们学习马恩列斯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经验。”吴老对毛主席的意见不仅完全接受,而且对领袖谦虚谨慎的精神更加敬佩。

吴玉章为华北大学制定了“忠诚、团结、朴实、虚心”的8字校训。学校设有四部两院:即一部政治训练班、二部教育学院、三部文艺学院、四部研究部,以及农学院和工学院。“可见,华北大学在院系设置上已相当完备,标志着我党领导的大学教育从此开始走向正规化。”王律说,华北大学在成立不过一年多的时间里,为解放战争培养了近两万名干部,不少学生成为社会栋梁,军政界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就有几百人之多,文教界高校正副校长有几十人、教授有几百人,文艺界著名演员、画家、编导等不胜枚举。

华北大学研究部赵俪生(左一)、王锦第(左二)(王蒙之父)等在正定王家大院合影。

华北大学研究部赵俪生(左一)、王锦第(左二)(王蒙之父)等在正定王家大院合影。

有哪些高校在这里孕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培养具有马列主义素养和专业知识的建设人才,中央决定以华北大学为基础,合并中国政法大学,调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部分干部组建中国人民大学。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合并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成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至此,华北大学圆满完成了自己担负的历史性任务。

“在2013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校庆之际,我应邀在该校博物馆举办了‘新民主主义文化的中心’华北大学文献收藏展。”王律说,当时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负责人认为,展品中不乏革命文物级的珍贵藏品,同时也填补了校史档案的一些空白,对研究红色教育史、开国文化史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在展览中,一册《华北大学同学录》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封面正中是醒目的红五角星和“华北大学”4个大字,下面印有时间“1949年9月10日”和“华北大学二部第二分部教育系第7班”字样。据中国人民大学校史记载,华北大学迁到北平后,二部招收新生较多,便设立了三个分部,编为30多个班。1949年9月11日,二部的三个分部的教育班举行了毕业典礼,在毕业前一天“9月10日”印发了这本同学录,其中收入80多位同学的姓名、年龄、籍贯、通信处、住址等,信息十分详细完整。

“几经查询联系,终于找到同学录上的一位老校友黄济,他当时是该班的班长,名列同学录第一位。”王律说,2013年国庆节前夕,他到中国人民大学筹备展览的间隙,在北京新风北里中直宿舍,见到了当时93岁高龄的黄济老先生。黄老指着第一页上自己手写签名说:“这和我现在写的字还是一模一样。”黄老兴奋地念着同学录上的名字,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烽火弦歌的激情岁月。华北大学治学严谨,学风求真,给黄济这一代青年带来深远影响。1949年黄老毕业留校任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从中国人民大学转到北京师范大学任教,成为博士生导师,被誉为“新中国教育理论的开拓者”。

华北大学除孕育了中国人民大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些下属院系陆续脱离学校独立办学。工学院发展为北京理工大学,农学院成立北京农业大学,二部外语系发展成为今天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三部离开学校后分别筹建、创立了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后更名为浙江美术学院)等。

华北大学农学院

1948年夏,晋冀鲁豫和晋察冀两个解放区合并,成立华北人民政府,原晋冀鲁豫北方大学并入华北大学,其所属农学院就改为华北大学农学院,初设农艺、经济植物、畜牧兽医、糖业4个系。王律说,学院师生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实行教育、生产、科研三结合的机制,为华北解放区的农业生产、畜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华北大学创建时正值解放战争期间,经济遭受严重破坏,群众生活异常艰苦。全院师生发扬南泥湾精神,边学习边劳动。为了发展生产,保障供给,农学院根据延安引种甜菜熬糖的成功经验,创办糖业专科班,并建立了22个糖业工作站。当年熬制红糖数万斤,解决了解放区长期缺糖吃的困难。农学院还根据解放区经济发展需要,评选和推广小麦、玉米等作物良种,总结群众经验,普及种麻、沤麻、种烟、烤烟、种蓝打靛等先进技术。

在14年抗战中,除了农业种植受到极大影响外,由于日军的残酷扫荡,畜牧业损失惨重,耕畜严重不足,制约农业生产发展。“培养畜牧兽医技术人员便成为发展农业生产、支援解放战争的迫切需要。”王律说,1948年8月农学院正式成立了畜牧兽医学系,学员们在太行山区对22个村庄的家畜情况进行调查,提出了繁殖种畜和解决耕畜缺乏的途径。农学院还聘请民间有经验的中兽医为导师,创办兽医专修科,师生自己动手上山采集制作中草药,办起了兽医院,不到两年时间兽医院发展到34所。农学院高级兽医教育工作站遍布华北,在民间中兽医传统技术基础上,结合现代兽医科学技术,对猪瘟、牛瘟、炭疽病等流行疫病进行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在农学院“教育、生产、科研”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指导下,畜牧兽医专修科提出“自学、互助、辅导”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法,主课有畜牧学和生理卫生、兽医和防疫等。除面授外,学生还要到兽医院和工作站进行实习,发现问题和教师共同研究解决,通过临床实践,培养了众多新中国的优秀兽医人才。

1949年5月,华北大学农学院院部迁到北平,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不久,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将华北大学农学院、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以及辅仁大学农学系合并,成立北京农业大学,由华北大学农学院院长乐天宇任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兼党总支书记。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的新形势,学校在专业设置、课程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努力探索创新,但华北大学农学院提高学生实际操作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优良传统没收丢失,代代相传。

华北大学工学院

1948年10月8日,华北大学工学院在临近石家庄的井陉矿区举行了开学典礼。“当时的井陉煤矿是华北解放区著名的工矿业基地,华北人民政府为了便于工学院师生的教学和实践,将办学地点选在这座百年矿山所在地。”王律解释说,1948年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后,北方大学工学院与晋察冀边区工业学校在井陉矿区合并成立了华北大学工学院,重在培养工业建设专门人才,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

华北大学工学院院长恽子强和副院长曾毅都是当时解放区的著名科学家。恽子强出身于江苏常州书香门第,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革命家恽代英的四弟。1922年,他毕业于南京国立东南大学化学系,先后在暨南大学、中法大学等校任教,早年在恽代英的教育和影响下参加革命,1942年就到解放区创办医学院和筹建制药厂。曾毅是河北蠡县人,1929年留学比利时,在国难深重的1937年回国参加抗日战争,1947年曾毅任北方大学党总支书记、副教务长,1948年开始负责华北工学院的领导工作。

当时华北大学工学院设有大学班、高职班、自修班等,为加快人才培养,迅速扩大招生规模,学生增至近400人,并改短期训练为长期培养。同时,改进教学方法,重视实践,利用煤矿机械设备和技术骨干,开展实习和科研教学活动,培养既懂理论,又有实践技能的人才。当年,学校要求3个月完成初等代数,半年学完无机化学,8个月后开始有机化学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所以,同学们学习非常紧张。化工班的王之任只有小学文化,但她不气馁,如饥似渴地学习,课余时间还自学几何,不到一年就跳入大学预备班。王之任学习成绩很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赴苏联学习,现在是我国著名的火箭专家,曾任长征三号火箭副总设计师。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敌机经常空袭矿区,但同学们排除干扰坚持学习。1948年11月,国民党军队要偷袭石家庄,工学院一度转到矿区西北部的山村,白天师生们在古寺内挂起黑板坚持上课,晚上在老乡家里继续学习。

1949年夏天,华北大学工学院离开井陉矿区。在王律收藏的一张当年的《北平新闻》上,刊登了题为《华大工学院三百余学员迁平》的报道。当初,曾有人提出将华北大学工学院并入其他大学。华北人民政府公营企业部副部长刘鼎坚持将华北大学工学院扩大规模,单独办下去,最终中法大学师生员工并入华北大学工学院,为日后学校发展成为新中国工业高等学府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北大学研究部

华北大学除了开办干部短训班之外,农学院和工学院培养的都是本科生。王律说,华北大学建有专门从事学术研究的研究部,当年在解放区培养出了第一批研究生。

当时的华北大学研究部以从事专题科学研究及培养、提高大学师资为目的,下设中国历史研究室、哲学研究室、国际法研究室、政治研究室、文艺研究室等8个研究室。著名教育家、历史学家范文澜兼任研究部主任,艾思奇、何思敬、钱俊瑞、艾青等名家任各研究室主任。华北大学的研究部汇集了各门学科雄厚的学术力量,可谓是名家聚集、大师荟萃的殿堂。

研究部设在正定西门里的“王家大院”,也就是北洋政府总理王士珍的公馆。范文澜没有住在主院的正房,却住进了后花园里。那里的花房花棚经过土改早已荡然无存,唯独王士珍的花厅依然存在。所谓花厅,也没什么特殊,只是玻璃窗多些,采光较好。卧室里只不过是一盘河北式的大炕,头边安一小桌,放一盏油灯,桌上放着他平生喜爱的《文心雕龙》校注稿,即便睡觉也须臾不离。

研究部的研究课题当时主要侧重历史研究和近代思想研究,几个青年助手帮助范文澜修订续写《中国通史简编》,这是一个主要课题。由范老带头、支部书记刘大年实际领导的“中国近代史”,又是一个课题。而由艾思奇担任组长的“中国近代思想史”课题,主要研究龚自珍、魏源、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人的思想。研究部出版的论著、编写的教材和翻译的作品等,琳琅满目,成就斐然。

华北大学研究部除研究课题外,还培养了解放区最早的一批研究生。原来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权威教授高放,就是当年华北大学培养的研究生之一。高放撰写了《我与诗及其他》一万多字的文稿交给著名诗人艾青,本来已被录取为文艺研究室研究生,但这时他又被著名历史学者何干之选为中国社会史研究小组研究生。何干之对高放说:“我看你还是学社会科学好,只要方法对头,能长期刻苦钻研,将来会大有出息的。”何干之还确定了另外3名研究生与高放编在一个小组,由他直接指导学习一段时间,再分题做研究工作。于是,高放他们有幸成为何干之带的第一批研究生,而且也是当年解放区大学的第一批研究生。

在学术研究领域,华北大学汇聚和培养了众多著名学者、教育家,如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黄达、外交学院副院长石磊、中国史学会会长戴逸、首都师范大学著名教授李燕杰等。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乃至改革开放时期继续献身教育和文化事业,以自己的学术成就、教学科研业绩作出了新的贡献,书写了新的篇章。

新民主主义文化的中心

王律说,华北大学不仅是解放区的最高学府,还是当时新民主主义文化的中心,大批文艺精英和学术理论名家云集于此,一时鼎盛。正如《华北大学成立典礼特刊》中登载的校长吴玉章的亲笔题词:“华北大学成立———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文化中心”。

副校长范文澜、成仿吾和教务长钱俊瑞都是著名的学者、教育家,他们的每一句话都使青年人如沐春风。何干之、李何林、尚钺分别担任社科、国文、史地系主任,其他名教授艾思奇讲“大众哲学”、胡华讲“革命史”,李新讲时事政治。华北大学还经常邀请文化界知名人士如吴晗、胡乔木、田汉、周扬等来校作报告,为这一新民主主义文化中心的形成营造了良好氛围。

华北大学文艺学院由沙可夫、艾青、光未然等担任领导,在文学艺术创作演出方面也是人才汇集,成就卓著。

文工团在石家庄创作演出了大型话剧《红旗歌》《生死仇》《民主青年进行曲》,歌唱演员王昆、郭兰英等后来都成为著名艺术家。1949年夏,第二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华北大学文工团歌舞队被选派参加,演出石家庄战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华北大学的三个文工团分别组建成立了中央歌剧舞剧院、北京人艺、青年艺术剧院等文艺团体。华北大学不仅有文工团,还有当时解放区最高水平的专业京剧团———华北平剧院,拥有著名编导阿甲、主演李和曾等名角。平剧院根据革命形势创作的现代戏《四劝》,反映土地改革后的农民生活,曾赴西柏坡为正在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演出,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好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华北大学平剧院组建成立了中国京剧院。

华北大学还是诸多经典名作诞生的地方。

丁玲的长篇名著《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最初取材于1946年作家在涿鹿温泉屯参加土改的经历,而最终续写完稿是到了华北大学之后。由华北大学文艺学院、文工团集体创作演出的话剧《红旗歌》,是第一部反映城市工人生活的优秀作品,为今后创作城市工厂题材作品开辟了道路,提供了经验。以华北大学师生为主力创作的革命新年画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大创举。《豆选》《夫妻识字》《白毛女》《翻身图》《支援前线》等大量反映时代风貌的传世名作,创造性地将革命化、民族化、大众化融为一体,对夺取革命胜利发挥了巨大的战斗作用。

从学术理论到文艺创作,华北大学吸引青年学生报考,当年这里已成为进步青年向往接受革命洗礼的红色圣地。以一曲“赞歌”享誉乐坛的胡松华,曾回忆当年在正定华北大学走上文艺舞台的难忘岁月,激情满怀,感谢在母校接受的革命洗礼。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华北大学 成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