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人物

化石“迷”王军有:是“化石文化传播使者”也是“药罐子”馆长

2020年08月20日 12: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化石“迷”王军有:是“化石文化传播使者”也是“药罐子”馆长

    图为王军有介绍鱼龙化石。 陈峰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8月19日电 题:化石“迷”王军有:是“化石文化传播使者”也是“药罐子”馆长

作者 陈峰

“我一听说哪里有新的化石,立刻就背上包坐火车或飞机到达化石现场。因为我等不及,化石怕风化也等不及。”谈及发掘化石经常奔波于各地的日常,化石“迷”王军有脱口而出。

王军有是内蒙古自然博物馆的馆长,也是内蒙古化石研究团队的负责人之一,从事化石的发掘、研究、保护工作已有20余年。

图为王军有(左四)与外国专家团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图为王军有(左四)与外国专家团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王军有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工作中与化石结缘的。“以前自己也是‘门外汉’,但自从接触了化石以后,就爱上了化石,对研究更是欲罢不能。通过对化石的研究,可以研究当时的古地理、古气候、古环境,探究远古生物的演变,化石的奥秘是无穷尽的。”

家里与化石有关的书籍从“零”增长到“放不下”,说走就走的研究也从每年几次增长到每月数次。不仅如此,就连今年自家孩子高考报志愿,化石“迷”王军有也推荐孩子学习与生物相关的专业。

图为王军有进行化石研究。受访者供图

图为王军有进行化石研究。受访者供图

但事实上,从事化石保护工作是特别辛苦的,他们往往需要风餐露宿连续在野外工作近半个月。内蒙古二连浩特市被外界誉为“恐龙之乡”,“但在这个地区,夏季白天的温度都在40度左右,有时候晒得皮肤都爆裂了,用手一撮整块皮都会掉下来。”王军有说道。

由于发掘工作压力大、强度高,有一次王军有眼疾旧病复发、视力突降,医生让他住院治疗21天(一个疗程),他只在医院待了3天就带了一大箱子药返回了化石埋藏地。为此,单位的同事都戏称他为“药罐子”馆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年王军有及其团队在化石研究方面成绩斐然。王军有参与发掘的“二连巨盗龙”引起了世界瞩目,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7年世界十大自然科学发现之一,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和全球八大著名化石之一,对中国古生物界研究鸟类起源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

王军有个人也荣获过中国古生物化石基金会授予的“非凡贡献人物”、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授予的“化石文化传播使者”等称号。

图为王军有(图左三)进行化石挖掘清理工作。 陈峰 摄

图为王军有(图左三)进行化石挖掘清理工作。 陈峰 摄

除了发掘,在化石文化传播方面,王军有还致力于做化石的保护和科普工作。在二连浩特市国土资源局工作期间,承接当地恐龙博物馆建设、地质公园提档升级等工作,通过丰富的化石标本和化石原地埋藏地展示,让真正的恐龙化石跃然于大众眼前。

此外,王军有还在如今的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开设了科普教室,把深奥的古生物知识转化成易懂的的科普知识,每年为3万人次的中小学生进行免费科普。

“研究古生物更重要的是研究生命的进化和演化,甚至可以做到以古鉴今,提高人类对自我发展的认识,唤起人们保护地球、保护环境的意识。”王军有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化石 王军 研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