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民盟山东省委会连续两年呼吁终有结果

山东海水淡化日产能2022年将超百万吨

2020年08月21日 14:41 | 作者:张文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9日电(记者 张文敬)“今天大家桌子上的这个水,就是我们青岛做的海水淡化饮用水,我想请大家都尝一尝,很清甜的。”“检测显示,青岛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生产的海水淡化产品水,水质优于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106项指标要求。”8月17日,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海洋局副局长王仁堂邀请记者品尝摆在桌子上的水。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山东全省海水淡化产能将超过100万吨/日。

听到这个消息,山东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山东省委会副主委董利忠很高兴。民盟山东省委会连续两年向省政协提交提案呼吁,把淡化海水纳入战略水资源范畴,破解水资源难题,现在终于有了好的结果。

据统计,山东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仅为315吨,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水资源短缺是山东的基本省情,也是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目前,山东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28个,产能达37.6万吨/日,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居全国首位。但作为北方严重缺水地区,山东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增加水资源供应,保障水安全。

“通过海水淡化增加淡水供给,具有‘多快好省’的特点。多:要多少有多少;快:当年可以达产;好:海水淡化水质好,综合效益好;省:据测算,投资100亿元,占地1000亩,可每年提供淡水净水5亿立方米,投入产出比高,极为集约节约。”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在发布会上表示。

董利忠说,综合来看,海水淡化技术成熟、装备自主、水质优良、成本可比,具备规模化使用的基本条件。

海水淡化的成本至关重要。“青岛董家口10万吨/日反渗透工程投资约6亿元,造水成本每吨4.25元。”王仁堂介绍,这一成本水平与国际水平基本持平,且随着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涌现,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

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工程和青岛董家口海水淡化工程是目前山东省规模最大的2个海水淡化工程,产能均达到10万吨/日。作为全国首家获得卫生许可证的海水淡化企业,青岛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自2015年至2019年底已累计供水近7000万立方米。而董家口海水淡化工程则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设计、建设的大型海水淡化工程,该工程实现了关键技术和设备国产化,打破长期以来海水淡化膜技术的国际垄断,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反渗透膜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及应用示范项目”。

省海洋局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处处长段建文介绍,下一步,各地将明确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牵头部门,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如产业装备制造“卡脖子”技术协作攻关、加快推进淡化海水进入城市供水管网等。加大支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海水淡化工程纳入省重点项目,2025年底前,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海水淡化用电免收需量(容量)费,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水淡化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支持发电企业实行水电联产,降低海水淡化成本,探索地方财政对淡化海水与当地市政供水水价差额进行补贴或由政府购买等。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海水 淡化 山东 工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