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致富路

2020年08月21日 15:50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坤伦

蓝天、绿草、阳光,海拔2400米的威宁自治县么站镇岔河村么站农业光伏电站光伏板熠熠生辉,成群结队的黑山羊散落其间。

8月14日,从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金元)威宁能源公司传来消息,该公司光伏发电量年累计突破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3亿千瓦时。

与发电量大幅上升相呼应,贵州金元在威宁自治县打造的百万新能源基地“农光互补”新模式稳妥推进。当地村民无论在光伏板下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养殖业,还是在光伏发电站务工,都有不错的经济效益。

“靠着光伏电站,一家人年收入比过去翻了6倍。”桂兵富说。家住麻乍镇启嘎村的桂兵富现在是光伏电站的驾驶员。之前,一家人仅靠种地和放牧维持生活,经济收入一直不高。2019年,贵州金元威宁百万新能源基地启动后,桂兵富家的生活状况彻底变了样。

土地流转以后,桂兵富和哥哥到光伏电站建设现场打工,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电站建好了,兄弟俩也留在电站当了专职司机,每月4000元左右固定收入,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孩子。不仅如此,父母用土地流转的钱买了100多只羊在光伏板下放养,一年卖羊和羊毛的收入有6万多元。

“以前靠种土地一年收入2万元左右,一家人又累又苦,还入不敷出。”桂兵富的母亲刘省兰说,现在她和老伴每天上午把羊赶到光伏板下放养,轻松又赚钱,日子过得好得很。

仅土地流转,启嘎村平均每户收入8万元以上,很多村民都建起了新房,有的还到县城买了房。

2019年,贵州金元在威宁自治县建成投运的16个农业光伏电站项目97万千瓦,全部设计采用“农业种植+光伏发电”模式,一次性支付当地村民20年租金约3.6659亿元,涉及12个乡镇28个自然村3100户农户约1.4万人,户均约12余万元。

今年,贵州金元威宁能源公司取得了2020年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指标99万千瓦,其中威宁自治县7个47万千瓦,目前土地流转、征用及协议签订已基本完成,预计8月底正式开工建设。

威宁自治县副县长潘卫东介绍,目前全县新能源总装机达300.04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达155.3万千瓦。

“县政府正加大力度打造农光互补新模式,与光伏企业达成一致意见,光伏板最低端不低于1.8米,有利于开发光伏项目与农业种植相结合。”潘卫东说,2020年全县已经安排2万亩牧草种植,主要用于饲养本地黑山羊、本地小黄牛,采取“农投公司+村社一体合作社+光伏企业”的方式组织生产,由农投公司融资或整合涉农资金统一采购种子,发放给村社一体合作社,由村社一体合作社组织在光伏场区内种植混播牧草,并回收草料进行销售,利润分成按农投公司60%、村社一体合作社30%、光伏企业抽取维护费10%进行分配。

贵州金元副总经理黄鹤表示,将积极稳妥推进2020年光伏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全容量投产。同时,贵州金元与威宁自治县政府初步规划在各农业光伏电站打造农、光、风、旅一体化示范点,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

记者从省能源局了解到,2020年,我省在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激烈竞价中争取到57个项目装机522万千瓦,每年可获得国家补贴3.78亿元,争取到的光伏项目竞价规模和补贴资金规模均再次位居全国第一。

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初步测算,57个光伏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光伏项目选址大部分位于偏远山区,项目建设期间可提供短期就业岗位3万余个,用工优先使用当地贫困户和劳动力,利用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地15万亩,年支付土地租金6000余万元。其中有26个项目位于全省脱贫攻坚“9+3”中威宁、纳雍、紫云、赫章、望谟、晴隆、织金、水城等8县,装机200万千瓦,计划投资80亿元。

“今年57个光伏项目建设可有效增加地方就业,提高当地贫困人口收入,有助于我省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大局。”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个项目建设均规划与农业种养殖相结合,项目建成后可提供500个以上长期岗位,月均工资3000元以上,对增加当地百姓收入具有显著效果。

据介绍,57个光伏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57亿千瓦时,年产值24亿元,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将突破1000万千瓦,在全省电力装机的占比可提高7%。全省累计实现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比重将达到22.2%,大幅提升了我省清洁能源供应占比,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我省生态环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致富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