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闻“汛”而动,守土有责

沙区民进会员奋战抗洪抢险第一线

2020年08月21日 18: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正在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重庆市洪水防御应急响应由II级提升为I级应急响应。不断攀升的水位连日来牵动着人们的心绪,千年古镇迎来了一个又一个不眠夜。

磁器口古镇是本次洪峰过境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同时,作为沙区民进履职实践基地,备受广大会员的关注。在磁器口街道工作的沙区民进会员们连同街道、有关社会单位、辖区应急救援队伍、志愿者等,严阵以待,用行动从夜色深沉到微露晨曦始终坚守,多日来,沙区民进会员用行动体现了“立足本职,双岗建功”。

111

“双岗建功、不辱使命”民进会员显担当——王兴、张瀚文

重庆磁器口古镇管理委员会综合办主任王兴、市政办张瀚文是沙区民进会员,在接到汛情防控安排的第一时间便与相关职能部门一起负责清除古镇景区里面的游客、商家、居民,不管是人员还是物资都尽快转移,达到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并值守重要涉水区域,随时关注洪水高度,随时告知商家、居民转移,随着水位升高,巡查存有安全隐患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在洪峰过境的这几天,沙区民进会员王兴、张瀚文不分昼夜地守护在人民群众身边,守卫着家园和人民群众的安危。同时,由于两位会员本职工作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在守护受灾群众的同时还要为自己奋战在救援抢险一线的战友们做好后勤服务工作,让冲锋陷阵的战友们毫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抢险中。点点滴滴的小事情,一个个的不眠之夜,始终能看见民进会员的身影。正是这种不畏洪水、不惜牺牲、不分昼夜地忠诚守护,才使得受灾群众能够睡个安稳觉,真正地体现了双岗建功,不辱使命。

时刻保持备战状态的会员、志愿者——何方方

会员何方方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最严重的时候,就作为志愿者,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这次接到磁器口洪峰过境的信息后,也是不顾个人安危,奋力冲向了抗洪抢险的第一线。8月12日,“嘉陵江1号洪水”即将过境,何方方便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沙坪坝区应急救援协会“方舟救援队”,成为其中的一员,进入了紧急备战状态,成为最早守土有责的一批救援人员。13日一早何方方便开始出勤,直到14日“嘉陵江1号洪峰”顺利过境,他们才简简单单的进行修整,维护冲锋舟等救援设备。还没等修整好,新的洪峰又来了,新的救援任务马上执行。他们除了实施救援外,也承担引导人员撤离,搬离古镇物资,解救被困居民的任务,何方方在帮助被困群众转移物资时,老百姓起初都不愿意转移,认为洪水不是很大,他们就从一层转移到二层再转移到三层,一层一层上到最后还是得再转移到另外的安全区域,虽然反复,何方方却能理解,因为这是老百姓的家,谁都舍不得搬离,也期待受灾群众汛情过后能够尽快返回家园。洪水的到来,让童家桥市场监管所、国土局等单位重要资料遭受损失,何方方他们带领着志愿者第一时间将单位的重要资料进行抢救转移。连日来,他们只要扛得住就敢往前冲,24小时紧绷神经,志愿者们通过4艘冲锋舟和简易的救援设备,累计救出19名被困群众,帮助磁器口居民转移大批物资,他们最先来、最后走,争取为居民将损失减到最少。

将公厕作为值守点的入会积极分子——罗庆

7月份才向沙区民进递交入会申请书的罗庆,在本次洪峰过境磁器口抗洪抢险中表现极为突出,她说加入民进是她毕生的政治追求,看到好多民进会员在都在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我也要用民进人的光辉要求自己,作为自己的引路航灯,时时刻刻做好本职工作,守护在人民群众中间。8月17日-18日,磁器口街道办事处财政办会计罗庆根据街道防汛点位值守应急安排,值守点设在金碧社区的蔡家湾公厕,每天轮流到点位值守到晚上12点。水位一直在涨,看上去弱不禁风的罗庆和同事们拉着警戒线,负责劝阻游客和居民不要靠近警戒线,并且要随时观察水位上涨情况及时上报。18日罗庆又被更换为后勤保障组,为防汛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8月19日凌晨磁器口迎来近年来最高洪峰,罗庆等人连夜采购物资,电筒、喊话器、食品、药品、水、毛巾,将物资按照社区进行分类,派送到各个值守点位,送完这些物资,已是凌晨一点,身体已经疲惫不堪。19日,水位涨至最高峰,罗庆的原值守点位金碧社区蔡家湾公厕已经被淹。罗庆所在的后勤保障组为了保障防汛一线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吃上饭,都是提前准备,先把饭送至他们手上,再回街道吃饭。虽然每天询问物资——采购物资——派送物资循环往复,一天下来大家的脚都快不是自己的了,但看到能够及时帮助受困群众转移,减少损失,心里便无比欣慰。洪峰过后,她还将参与到清淤工作中去,继续让民进的光辉照耀自己,继续努力。王晓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民进 物资 磁器 救援 罗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