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参与奖

首页>专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三等奖

陈媛媛:《守得云开见月明》

2020年08月24日 14: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陈媛媛 徐州工程学院

“好像,天快亮了!”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的追梦动力从未断过,我们在贫穷中熬过,日子很长,路很难走,我们渴望光明彼岸,想要拨云见日,于是我们把蓝图绘下,追着梦想,终于,天快亮了!

11

脱贫攻坚战是历史性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进入收官之战,回想几年来的高光时刻,更需要坚定着意志,把这场硬仗打好。守得云开见月明,是一种坚持和永不放弃的积极乐观精神,意思是,只要坚持到底,总有拨云见日,云散月明的那天。我想,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会完成的。不!不是我想,是我坚定的认为!一定会完成!

22

一夜好眠,醒的却早,天还黑,天边微微透着光亮,光亮将从地平线渐渐裂向更近处。我开始想,天南地北的想。我心中的小康生活,不能笼统的描述为十全十美,首先没有冲突没有矛盾,没有病毒没有坏人,鸡鱼肉蛋可以放心地吃;有金山银山,有青山绿水,有城市,有乡村,没有城乡差距;有宽敞的路,秩序井然的车,通情达理的人,没有人因为钱和物质高高在上或是低微讨要;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每个人都向阳而生,每群人都万众一心……

好像越来越清晰了,好像,天快亮了。

我的家乡的发展,一年有一年的心得,每家每户渐入小康,但我只能关注,却无法深入接触。而最近,自己走进了乡政府,借此机会,了解到了政策,翻到了拆迁档案,在自己录信息核档案时,总会想拆迁于民众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是失根?是舍弃了乡村的田地与产业?是斥巨资规划新住所?不,都不是。我想明白了,就我的家乡来说,移民搬迁未必是一件糟心的事,这些政策的实施说到底是为了人民好。这几天录的档案,被拆迁人多居农村,以田为生,而拆迁后,搬迁、附属物、晒场都有补助,病补、鸽补、残疾补都很到位,少一套,多则五六套新房。

33

搬迁是扶贫搬迁,是城镇安置,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对于改变民众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实现脱贫有着重大意义。曾经看过的一句话“移民搬迁,挪穷窝、移穷业、断穷根”感触很深,需要明晰的是,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小康是方向。

随着信访制度的完善,每日往来人不断增加,有人来明确过渡费,有人来落实致富产业……乡镇发展的越来越好,给大学生补助,给营业户补助,给本地人添瓦,给本地景添树。我的家乡越变越好,在脱贫路上越走越稳,在小康路上越走越全面。

我知道,一定会遇到困难,路上总有磕磕碰碰。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脱贫攻坚决胜收官,这个共同梦想追得上,这个共同难题攻得下!

我坚信,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们不舍昼夜。天亮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脱贫 搬迁 守得云开见月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