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参与奖

首页>专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三等奖

陈明帅:《春风》

2020年08月24日 14: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陈明帅 西华师范大学

那年夏天,傍晚的夕阳遮不住它金色的光芒,那一轮金光扑打在积水的溪河,像玩闹的孩童向光心掷起石头,金光闪闪随荡起的涟漪向远方扩去。

1

石墩上,四十多岁的支书云舒来深深吸了一口烟,头往上微仰,似乎没有听见妻伴的呼喊,也没见着吐露嘴里包含的烟。想必正愁眉苦脸的想着高山上没水喝,一家穷苦潦倒的白山丘的事儿,望了回神。溪河倒影着他清瘦的影子,不知年龄的人还以为他是退隐的老者。也不知过了多久,一切也都暗了下来。适逢一青年从桥上路过,嘴里念叨着小康社会,并向支书问了生好。云舒来猛然被这惊醒,礼貌性的回了一句“小山子,放假了呀”。天更暗了,他又沉下心来想了很久,赫然一声,嘴里也念叨喊了一句,“就这么干”。不知是他吓着了鱼,还是吓着了晚饭过后于桥墩上放线钓鱼的老者,身一侧仰,还真干了一票,肥美的鱼上了钩。欲要玩笑呵斥他的老者慌了神,说什么也不是。

2

说起白山丘还真像一座白山丘,上有七十双目失明的老丈人,下有正值入学求知的三孩童,同辈还要担起长子应尽事宜。妻伴原有精神失常,妻弟伤残比不上三岁小儿,也未得半点赔偿。他空有一身高中文化,无赖白内障。抽烟、喝酒也许是他唯一的爱好,靠一身本领混一些社会关系。但各大公司出于安全考虑,也不敢收留,他也闲赋于家。他是百合村最有最有文化的一个人,却成了村里最难的人。前些日子,支书云舒来去城里开会,听县里工作安排,其中一条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先他还越听越了,后半截听着蔫气了,自己也不知怎么的稀里糊涂就听完了,什么记住,记住了“小康”。云舒来坐着辛苦挣来一下子就花了几十块的客车,连午饭也没得吃就回去了。车子轰隆轰隆的声音,溜走在打滑的碎石子国道上,慢悠慢悠的,像极了穿梭在黑暗里的破皮卡车,刚从黎明中驶过又走向傍晚。这一路他什么也没看不见,就觉得时间过得忒快。回到家喝了一口茶水,咯噔一饱嗝坐了上石墩。

十几年过去了,白山丘在一个元宵的清晨病逝,变成了一座山丘。村里人传信,起初云舒来不信,后来才想起该去吊唁。他独自呢喃道“昨儿我还在梦里玩笑”“我还能担两桶,哥子,你还能担担子不?”他说“不行了。”原来他是来给我道别的,云舒来看着二三十桌子前来吊唁他的人,鼻子突然一酸。往事一帘从眼皮子上拉了下来,支书云舒来来往县里的次数依然数不清,田间地头也有他的身影,十年前的事从未忘记,剪影在他的晶莹的泪花里放映。看见过这家太多的人变成山丘,最后也剩得一家四口,也见他们的日子渐渐变好。他在白山丘的堂前,也不知道为什红了眼睛、落泪。大概是这一路他们走的都不容易吧。

过后一年的夏日,云舒来依旧坐在石墩上,猛然发现一切都变了。村里的人都搬走往城镇了,白山丘一家没打算住村里,算来算去,也只有自己一家没搬走了。而他也从被人认为的老支书变成名副其实的老支书。他依旧没有富裕,也没有忘记打理。他像往常一样抽了一口烟,起身弹落尘灰。

桥墩上传来了一句“老支书,您什么时候搬走呀?”。云舒来说了一句笑“你老山丘的山丘都在那儿,我不得多陪陪他?”“不碍事,现在都步入小康社会了,说来我们一家还得感谢您呢!”。那是十多年前的小山子,白山丘的二子。如今已经大学毕业,向大山深处走去,说祖国需要像他们一样的青年,要把丰收的果实与胜利的欢喜带给更多的人。这十年多来,小山子的学费大都由云舒来操持,他能改变的只有给予山丘一家更多的关怀,让小山子成长起来,挑起一家的大梁。后来也如云舒来十多年前说的“就那么干”一样,白山丘收敛许多,小山子也成为了那个模样。他望着找山子远走的背影,就像望见白山丘远去一样,消失在林荫大道里。他拂了拂石墩,望着伴妻,溪河中荡漾的影子,已然分辨不清自己是年轻还是老了。茶杯上“为人民服务”的字眼在夏日里光彩夺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山丘 云舒 白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