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参与奖

首页>专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三等奖

吴俊杰:《我心中的小康生活》

2020年08月24日 14: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吴俊杰 赣州市文化联合会

最近来参与社区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吴洁,今天有些闷闷不乐。在一同做宣传工作的社区民警王四华从一早就看出来了。

“小吴啊,最近怎么了?怎么老看你不在状态?”看准时机,王四华找了个机会凑了过去说道。

“王叔叔,你有听说过“三支一扶”选拔考试?”

王四华被这突如其来的问题问懵了,他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经常做的宣传政策工作,又怎么会不知道呢?简单来说就是鼓励大学生下基层,在江西这项政策项目是大力推行支持的,这是一个兼顾支农+支教+支医+扶贫缓冲大学生就业的一个利好政策。

“到底怎么了,小吴?有什么难题可以直接问我。”

“是这样的……”吴洁顿了顿,顺便还看了看窗外。然后才小心翼翼的说道:

“我通过了“三支一扶”选拔考试……”

“那是好事啊!这有什么不开心?”王四华高声打断道。

“来来来,大家都来庆祝一下!小吴啊……”

“哎哎!王叔叔,先等一下。”小吴着急的拦下王四华准备透露给其他人的喜悦。但很显然已经来不及了,社区的其他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围在了在吴洁身边,都想分享一下到底是什么喜事。

吴洁看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只好坦白。原来,作为应届大学生的吴洁报考了上海某高校研究生,初试通过了,但是复试发挥不当遗憾失去了这次机会。于是她报考“三支一扶”农村扶贫项目的选拔考试成功通过。但是,吴杰的父母还在等待着她去上海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呢。

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王四华问道:“小吴,那你是准备再次考研,还是准备去走这个项目?做扶贫工作可是一件辛苦事啊!”

“我既然会选择三支一扶,去农村做扶贫工作。就是为了锻炼自己能否面对挫折,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既然通过选拔,我是非常想去的。”

可是作为父母面前的乖乖女,从小她还从未“忤逆”过父母的意思。他的父母也曾经表示,要让女儿去从赣南到大都市好好见识一番。要想让他的父母放她走,还确实有些困难。父母的选择和自己的意识,现在看来有些令人难以选择。

111

社区工作的小伙伴们纷纷表示遗憾,但社区民警王四华却站了起来。

“这有什么,让王叔叔去做你父亲的工作!”

王四华作为社区民警,已经为社区服务了几十年。巧的是他与吴洁的父亲是战友,是一名参加过越战的老兵,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是最早社区中党委班子成员。

从一名社区保安转制为一名警务室合同制民警,他深切的感受到赣州城市的变化,不就是无数的追梦人所付出的心血?他们将赣南大地从落后的山区走向发达的城市,创造了无数劳动就业岗位,让赣南人的腰包也鼓了起来,腰板直了起来。

那天下午,王四华下班后非要拉着老吴去请他喝酒,说是有事情要庆祝……

几个小时之后,吴洁还在家灼灼不安地等候着。他而父亲早已替他买好了下乡的火车票,与战友王叔叔一起购置好所需的物品。

她的父亲回到家后,见到有些自责与害羞的吴洁,父亲语重心长地对她说道:

“你已经长大了,有自己的选择,我们不应该拦你。”父亲缓缓地蹲下,边收拾东西一边说。“有的时候要大胆的跟父母们说,去农村支教是一件大好事,我和你母亲曾经还是在一起下乡的时候认识的……”

吴洁感到鼻尖一酸,他的父亲已经显得有些苍老了,蹲下去的头发上的白发若隐若现。 她清楚的知道,自己是新时代的年轻人要扛得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父亲郑重其事的将火车票交给了吴洁,叮嘱了几句。从父亲苍劲有力的大手中,仿佛接过了时代的交接棒,薄薄的一张车票显得那么沉重……

几天后,去往农村下乡支教火车终于启动了。透过窗外,吴洁城市外横挂着的熟悉的标语: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力量,国家有希望。”

吴洁心中清楚了,这就是人们心目中无限追求的小康生活。幸福美好安康自在,人民群众一同奉献、创造一个有信仰,有力量,有希望的小康社会。

她也将在扶贫战线上结识新的战友,感情甚至比王叔叔与父亲还要更深厚,她十分憧憬着未来的工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小康生活 大学生 志愿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