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藏鸡啄开致富门

2020年08月24日 15:52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央金 格桑伦珠

在前往堆龙德庆区乃琼加木丛岭藏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途中,一路景色美不胜收,犹如世外桃源。宽敞的大院内放养着一大群体型健壮的藏鸡,它们有的正在大步奔跑,有的正在悠闲地享受美食,合作社内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原生态产品越来越受大家欢迎,我们合作社的藏鸡蛋供不应求。这些年,我通过养藏鸡、卖藏鸡蛋,不仅还清了当初成立合作社时欠下的45万元债务,还买了一辆新汽车。目前,合作社有3个鸡舍。下一步,我想将鸡舍扩建成5个,把周边都用网围起来,把通往合作社的土路修成水泥路。”堆龙德庆区乃琼加木丛岭藏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人达珍美滋滋地向记者介绍。

今年34岁的达珍出生于堆龙德庆区乃琼街道加木二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中。初中毕业后,达珍便留在家中照顾父母,一次意外的车祸导致风华正茂的达珍成为了一名残疾人,她的脚植入了3块钢板。当听到医生说她伤势严重很难再站起来时,父母脸上布满了担忧的神情。达珍暗下决心,一定要战胜命运,重新让自己站起来。“因为父母年龄较大且只有我一个女儿,2015年,我们一家人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3年的康复治疗,我可以开始借助拐杖缓慢行走了。当时的我一心只想为家里减轻负担,所以身体稍微好转后我就开始出去找工作。在堆龙德庆区乃琼街道加木村等相关领导的帮助下,我被安排到驻村点给工作队做饭,随后又到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了5年时间。有了固定的收入后,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才开始慢慢好转。”达珍回忆道。

结婚后,孩子的诞生让达珍一家人的经济负担又增加了许多。为了让父母和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早日脱贫摘帽,达珍和丈夫了解到,藏鸡的营养价值高且在拉萨很有市场,藏鸡蛋也很受欢迎,所以夫妻俩决定发展藏鸡养殖。2017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达珍投资45万元开办了堆龙德庆区乃琼加木丛岭藏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达珍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自信,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没有成立合作社之前,这里的地势高低不平,也没有什么植被。为了让藏鸡适应这里的环境,我们将土地填平,还种了很多树和草。为了购买到纯种的藏鸡,我和丈夫还专门前往日喀则市江孜县。当时我们的启动资金只有4万元,所以我们只购买了30只藏鸡,母鸡150元一只,公鸡还是免费送的。村里的领导得知我要开办藏鸡养殖合作社,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帮助。后来我向亲戚朋友借款40余万元建起了鸡舍、购买了饲料。藏鸡和普通鸡不一样,对环境卫生的要求特别高,鸡舍要经常打扫,时刻保持干净。藏鸡对食物也有很高的要求,它们从不乱吃东西,只吃春季种的小麦和地里的蚯蚓。拉萨的小麦属于冬季小麦,所以食物只能从江孜采购。今年,为了降低运输成本,我们从江孜购买了小麦种子,计划在村里种春小麦。”达珍向记者介绍道。

达珍告诉记者,现在藏鸡蛋的生意十分红火,藏鸡蛋的口碑也特别好,基本上都是零售。现在,她的微信里已经有2000多个顾客了,购买100枚以上的藏鸡蛋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也有一些顾客是到合作社参观后才开始购买的。最多的时候合作社一共养了300多只藏鸡,由于诸多原因,现在合作社里的藏鸡还不到100只。藏鸡的产蛋期为4月至10月,合作社一天大约能产20至70枚鸡蛋,一枚鸡蛋卖5元钱,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卖一万多元,除去成本后还有5000元的利润。现在,达珍的丈夫也在堆龙德庆区做一些建筑和房屋装修等方面的工作,手下有20多个工人,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我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我的孩子由父母在帮忙照顾,我可以专心打理合作社,每天一大早我就会赶到合作社开始工作,除了给鸡做一日三餐外还要打扫鸡舍,每天都是忙到下午六、七点才能回家。2017年,我们一家人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点——祥和苑社区,不仅住进了新房,我还担任了社区“两委”监督委员,每月可以领取到1000多元的工资,加上父亲草场监督员的工资、独生子女补助和60岁以上寿星老人补贴等,我们一家人收入越来越高,生活也越过越好。现在我已经还清了债务,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下一步,我准备扩大经营,多购买一些藏鸡,扩大销售市场 。”达珍自信满满地说。

关键词:藏鸡啄开致富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