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1件提案5年历程

——贵州黔东南州新增两日假期背后的政协推力

2020年08月24日 17:34 | 作者:潘期武 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10月1日起,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每年将新增两天假期。日前,新修订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获得批准,其中增加了民族节假日方面的条款,规定“每年农历十月初七苗年、农历十一月初一侗年,全州公民各放假1天”。

要说这两天新增的假期,还得从黔东南州政协的一件联名提案说起。

2016年2月,在黔东南州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裴天宇、刘杰、左鸿钧三位州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将传统苗侗年节列为法定假日的建议》,建议将每年的农历十一月初一侗年节定为法定假日,放公休假1天;将每年农历十月的第二个卯日即“苗年”的“大年”定为法定假日,放公休假1天。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有33个世居民族,其中苗族人口占43.22%、侗族人口占30.41%,是全国苗族侗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

政协委员们呼吁苗年和侗年放假,是尊重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更是为了留住苗乡侗寨的乡愁。

2016年到2020年,十一届到十二届,五年的时间里,黔东南州政协始终关注着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这期间,根据自治州实际,参考省外经验,州政协的调研、考察及专题协商不断展开。

“‘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对提案工作作出的明确指示为新形势下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当前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广集良策、广聚共识,有效建言资政。”州政协主席文松波多次提出要求。

“提案交由州人大常委会办理后得到回复,已经在修订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里吸纳了提案建议。由于《条例》一直没有出炉,几位委员又在2020年州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再次联名提交此项内容的提案。”谈及提案办理历程,黔东南州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蒲渠波说,从提案提出到政策落地,整整历时5年,充分展现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提案 政协 历程 年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