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四川省多地政协积极参与抗洪减灾工作

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生命的防线

2020年08月24日 17:42 | 作者:韩冬 邬丹 赵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4日电(记者韩冬 通讯员邬丹 赵敏)8月16日以来,四川省多地遭遇强降雨,涪江、沱江等流域出现超警戒水位。8月18日,暴雨再度来袭,整个青衣江流域全面超过保证水位,大渡河下游、岷江下游也将出现全面超警超保洪水,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有记录以来首次启动了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在抗洪一线,政协人的身影处处可见,他们昼夜无休枕戈待旦,火速转移被围困的群众;他们坚守在抗灾第一线,不惧危险、冲锋在前;他们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生命的防线,以诚挚的爱心凝聚起社会各界的合力。

8月17日,自1981年以来最大洪峰过境内江沱江段,内江市中心城区及各县区均发生灾害险情。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内江市政协立即组织2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分成小分队赶赴各防汛点位或城区部分受灾较严重的地区,积极主动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主动承担搬运物资、转移群众、搭建临时安置点等急难险重任务。

在东兴区外国语学校操场坍塌现场,市政协主席康俊与街道、社区和学校一起想办法,统筹整合资源,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修复整治工作,保证学生正常开学。市中区政协则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分为三组:一组值守沿河居民小区,协助居民、商铺撤离人员和重要物资;二组值守河道重要卡口,观测水情,并劝导、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区政协主席黄文勇带领主席会议成员组成三组,深入低洼高危区域,现场调研指导抗洪抢险、群众转移、值班值守、住房安全等问题。

乐山市“8·15-8·18”暴雨过程是全省降雨中心,引发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导致市中区、五通桥区、犍为县、夹江县等地出现紧急险情。危急时刻,市政协向两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参加单位发出号召,广泛动员全体政协委员在防汛一线勇于担当、在抗灾一线彰显作为。

17日晚,暴雨如注,市中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领政协机关人员冒雨赶赴镇、街道详细了解镇村防汛工作和人员疏散情况,蹲守到凌晨。18日一大早,带着一脸倦容,他们趟着积水再次深入镇、街道参与抢险。在棉竹镇袁坝村,区政协委员马晓东和村干部一起冒着狂风暴雨逐户敲门,连夜转移安置2000多村民和金水湾小区40多户居民。乐山市政协委员、市中区政协委员、四川沿森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志强带领公司应急救援分队涉水1公里,往返4小时,为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的医护人员和住院伤病员送去了1000余件食物和矿泉水……

“从7月份开始,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就分头深入各区县,就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预防工作进行走访调研。”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告诉记者,8月17、18日洪峰过境时,她正率队在屏山县督导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因严格落实了提前避让机制,果断转移可能受灾群众,截至目前,该区没有人员伤亡。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也告诉记者,虽然本次洪峰来势凶猛,但全市各单位按照《泸州市防汛应急预案》迅速行动,积极投入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截至19日18时,泸州市防汛应急响应已从Ⅰ级调整为Ⅱ级,泸州市两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正积极投入清淤工作中。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防汛 责任 市政协 筑起 生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