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用好金融手段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

2020年08月25日 09:4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投入,特别是基础技术研发阶段,具有资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成果转化慢等特点。“2019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的2.19%,连续5年超过2%,总支出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居世界第二。然而从资金结构看,基础研究领域投入仍比较薄弱。”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这样表示。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使命。“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同前几个五年计划(规划)相比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在一些技术领域将由跟随别人发展为自己探索突破。从利用后发优势到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需要面对技术的高度不确定性和高额的基础研发投入。

“从基础研究到研究成果转化,再到新技术市场应用,不同的技术发展阶段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同。从市场主体看,既有以市场应用为导向开展技术研发的行业骨干龙头企业,也有关注前瞻技术的科技创新运用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针对不同技术发展阶段和市场主体的特点,应当发挥不同融资体系的比较优势。”尚福林这样表示。

为此,尚福林建议,一方面,应发挥资本市场在长期投资和高新技术、关键领域创新活动中的优势作用。“增加资本供给,增强金融体系弹性。科技创新型企业普遍具有资金投入高、前期孵化风险大、研发周期和项目成果转化时间长的特点,往往无法满足银行信贷流动性、安全性的要求。而资本市场由于风险补偿方式不同,在支持创新活动、提供投资渠道方面具有天然优势。通过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进一步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科技创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门槛,打通金融资源与技术专利研发、科技成果的转化渠道;鼓励发展创业投资等私募股权投资,壮大创新资本总量,激发风险资本活性。此外,还可以针对科技企业创新,探索外部投贷联动,以及引导保险资金、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共同解决企业融资需求问题。”尚福林表示。

另一方面,应发挥银行信贷在成熟产业改造升级活动中的杠杆作用。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压舱石,在我国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除了基础研发领域,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有所作为。”尚福林举例说,比如,涉及创新成果产业化和技术升级改造的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不少是投资大、周期长的大项目,政策性银行和大型银行可以发挥资源优势,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再比如,地方中小银行在服务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方面,可以强化自身差异化定位,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金融 创新 战略性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