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苏波:将制造强国战略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2020年08月25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我建议‘十四五’规划要充分体现制造强国建设战略要求。”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副部长苏波表示。

“制造强国建设关乎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根基和进程,因而也成为中美战略博弈的核心领域。我国制造强国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但也受到了美国的冲击和干扰。因此,我建议‘十四五’规划要切实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把制造强国建设放在重要战略位置的同时,制定和完善‘制造强国建设中长期规划’,明确具体目标和任务。”苏波这样说。

与此同时,苏波强调,应统筹规划,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我国作为制造大国,必须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大力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此建议,‘十四五’规划要对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统筹谋划,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支持全球领先的我国5G技术发展应用,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加快研究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新材料、3D打印、生物技术、量子计算与通讯等前沿技术与产品。前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及保有量均超过全球其他国家总和,机器人产销超过全球市场1/3,民用无人机占全球市场70%,‘十四五’期间要稳定发展,提高技术水平,继续保持全球第一。”苏波同时建议,积极推动高端装备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在ARJ21支线飞机已批量商业运营基础上,C919干线飞机投入商业运营,CR929宽体客机力争首飞,航空发动机取得重要成果;高档数控机床、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农业装备、高性能医疗设备、工程机械等向中高端迈进,缩小与国外的差距。

“我特别想提的一个建议是,大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我国制造业与国外最大差距是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安全的最大短板。”为此苏波建议,“十四五”期间,要集中资源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建立共性技术平台,对“四基”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如集成电路芯片等协同攻关,逐步解决我国高技术企业在核心零部件、核心软件、关键材料、关键生产和检测设备等方面对西方国家的依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制造 规划 苏波 强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