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解冬:金融服务更精准 助力发展新格局

2020年08月25日 0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推动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金融服务更加精准,能够匹配好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需求,同时服务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这样表示。

金融精准服务,要聚焦科技创新。在解冬看来,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金融要精准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和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通过信贷、股权投资等方式,促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智能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前沿产业发展。“可以采取的方式包括:积极发展动产金融创新,支持金融机构从传统的‘不动产抵押’服务模式转向以技术、商标、知产为核心的动产要素服务模式,探索打造有针对性的动产估值方式,为中小科技企业包括轻资产、未盈利企业开拓融资渠道;积极推动科创板发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企业,切实解决我国高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推动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进口替代,撬动国家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解冬这样表示。

解冬特别强调,在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方面,金融服务要把握科技金融的发展趋势,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无担保、无资产抵押等困难,构建覆盖广、精准持续、互助共享、线上线下同步的普惠金融体系。“我举个例子。2019年年底,上海在全国推出了首个依托政务服务平台的‘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项目,向银行实时开放了上海市近400项公共数据,帮助银行更好把握企业的运营和风险状况,对企业精准‘画像’,实现银行信贷精准投放、扩大投放。截至目前,各银行通过该应用,已服务6500户小微企业,数据调用11万次,为超过35亿元普惠贷款提供数据服务。”解冬称。

解冬建议,“十四五”时期,我国金融机构的创新服务,应更为立体地服务百姓民生。比如:在住房领域,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房和旧区改造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拓宽保障房建设融资渠道;在健康养老领域,应加大养老健康产业支持力度,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在文化教育领域,应推动文化金融产品创新,加大对教育产业金融支持;在“三农”领域,应推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推进“农业保险+”模式;在城市保障领域,探索扩大巨灾保险政策覆盖面,推动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等深入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服务 金融 精准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