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委员来了

委员来了·秋季养生② ∣还在当吃瓜群众吗?时候变了

2020年08月25日 15: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午热如夏,早晚凉如秋。立秋之后,早晚的温差让人感觉忽冷忽热,疾病也容易趁虚而入。如何做好秋季养生防止生病?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杨金生表示:“中国的24节气文化内涵非常多。立秋就意味着我们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要与夏天有所区分。”

委员来了-2[00_01_02][20200825-145618]

杨金生首先谈到了穿衣,“所谓‘春捂秋冻’其实是科学的,秋天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地把衣服添加上来以适应温度的变化。”他表示,在饮食方面,秋季应该养阴,多吃一些养阴润肺的食物,比如百合、梨、大枣等。西瓜是大众非常喜爱的夏季消暑水果,有补充体液、补充糖分和利尿的功效,但是在气温凉爽的秋季就要少吃或者不吃了。

“从日常起居来讲,应该早睡早起。”杨金生表示,由于夏季气温高、天亮得早,很多人晚上入睡时间比较晚,导致睡眠时间短。但是秋天可以适当早点入睡,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提到运动,杨金生则建议大家可以到室外去,秋高气爽,空气清新,做一些健步走和爬山的活动,有助于强身健体。

杨金生再次提醒,今年的秋冬时节比较特殊,很可能出现新冠肺炎和流行性感冒“双流行”的趋势,因此在衣食住行方面要更加注意,尽量减少聚集,做好自我防护。

每年的12月到次年1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天气转凉,人体毛细血管收缩导致血管压力过高,从而容易导致脑卒中。因此杨金生强调,要做好个人保暖,避免温差过大,同时也要调整心情,不让情绪起伏过大,高危人群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应留意自己的心率和血压变化,并遵照医嘱用药物进行调整。对于诸如慢性支气管疾病和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者,杨金生则建议要坚持佩戴口罩,减少外出活动。


策划:李木元

编导:王星星

主持:易欣

文案:孙歌

视频:赖仁杰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秋季 杨金 金生 养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