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推动落实‘以水定需’”

2020年08月26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水资源短缺是我国水供给的长期结构性问题,以总量不足和区域性短缺为其特征。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战略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贯彻落实好新时代的治水方针,关键是将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通过“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构建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水资源保护、供给、监管和保障体系。

我根据调研情况和大家共识性意见谈三点看法。

一、 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构建人与水和谐共生的发展方式。

当前,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总揽,加强水安全的战略谋划和政策设计,统筹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处理好保障水安全与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水资源承载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相适应的关系。三是厘清政府和市场各自的功能定位和作用边界,通过两手发力助力高质量发展。四是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

二、 以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为底线,系统推进科学用水、高效用水和合理用水。

一是纲举目张做好政策的顶层设计。以《国家水安全战略规划》为引领,全面做好国家水安全保障总体谋划。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抓手,实施好用水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城镇节水、节水开源、科技创新等六大重点行动。以制定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为载体,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落到实处。以《全民节水行动计划》为牵引,动员全社会开展节水行动。以《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等重点专项为支撑,强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科技创新作用。二是健全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管控体系。统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布局和水资源条件,明确各地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和非常规水的可利用量和需求量。从严制定各地区、各行业用水定额。在水资源紧缺地区开展休耕试点应予以合理补贴。三是各行各业量水发展,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在制定产业准入政策和负面清单时,从严制定缺水地区或水资源过度开发地区的产业准入政策。全面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积极推进节水认证、标识和信用评价。四是奋力解决贫困地区涉水基础设施薄弱、民生水利发展滞后等问题。加快补齐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防洪、供水和生态修复的短板弱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水利应有贡献。

三、 以完善治水的体制机制为根本保障,全面提升治水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一是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快制定《长江保护法》《黄河法》《节约用水条例》《农村供水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全面修订《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将“以水定需”各项具体要求体现在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之中。二是充分发挥两项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党政领导干部目标考核应将推动落实治水工作等生态文明内容摆在更重要位置,重点把节水要求纳入严重缺水地区的考核内容。三是健全水资源的价财税调整机制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健全水权制度,出台水资源费政策,培育水权交易市场;深化水资源税改革,制定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综合利用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更好促进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水资源 节水 生态 安全 推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