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电商扶贫达人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政协委员林雄

2020年08月26日 09:47  |  作者:农喜养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26日广西电 (通讯员农喜养)“因为阳光更充足,这里的芒果甜度更高……”7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我为家乡代言”驻村第一书记直播带货火热进行,右江区阳圩镇六丰村第一书记钟庆华身着民族服装在电商直播间里,热情地向网友推销百色芒果。

当天,右江区共有9个村的第一书记走进直播间,化身“带货网络主播”,在线推介当地特产。

活动策划者是在当地被称为“电商达人”的百色市政协委员、右江区电商协会会长林雄。

“别小看这几个直播间!今年芒果季,我们每天的出货量高达1万斤。”站在电商直播间外的林雄,笑容中透露出几分自豪。

“林委员有创意,有爱心。头脑灵活!”说到林雄,钟庆华竖起大拇指。

林雄身上有一股敢闯敢干的精神。

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林雄,放弃大城市薪酬丰厚的工作,返回家乡百色创业。他组建传媒公司,构筑自己的文化创业梦。2015年,右江河畔的百色建材机械厂破产,厂房废弃、职工失业无依。林雄筹资成立百色鹅城文创园,修整打造旧厂房,形成了百色市内别具一格的民宿、餐饮等网红“打卡”点,解决了百色建材机械厂失业职工和离退休老职工的社保费用来源问题。

成为政协委员后,林雄勇于担当,发挥政协优势,调动各方资源,倾力扶贫帮困———

联系百色市致公党基层委员会、右江区政协、百色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共同捐资助贫,累计捐款30多万元;参与教育扶贫,与百色市图书馆共建百色首家“红城公益书屋”,出资53万元建成4家公益书屋,并挂牌成为百色市政协“委员之家”之一……

百色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芒果产区。由于销售渠道单一、信息阻塞等因素影响,低价售卖甚至出现“烂市之痛”严重影响果农收入。经过一番调研论证,林雄决定将扶贫和电商联系起来,打造电商直播平台。

2019年,林雄成立了右江区第一家“电商扶贫车间”,探索创新“互联网+劳务+收购+电商培训”帮扶模式,搭建农产品网络营销“一站式”服务平台,拓宽芒果销售渠道,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电商扶贫车间优先雇佣百色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

精选套袋、小心装盒、塑胶封口……在电商扶贫车间里,右江区永乐乡六马村脱贫户杨莲珍正在熟练地分装芒果,仅用了短短数十秒,一箱带着浓浓果香味的新鲜芒果便完成盒装并堆砌整齐。

“在电商扶贫车间上班,不仅可以打工挣钱,还能学到电商营销知识,今年自家卖芒果收入约8万元……真心感谢林委员。”杨莲珍笑容满面地说。

杨莲珍这样的装果工,在电商扶贫车间共有31人,他们每月可拿到3000至3500元的工资。

今年以来,林雄带领团队组织右江区9个乡镇的驻村第一书记,通过电商直播销售百色扶贫产品29万元,还联合中移铁通百色分公司,通过电商直播销售百色扶贫产品58万元。

林雄还组织开展网聊销售、直播带货、营销策划等培训,培育和发展了一批既能从事农业生产,又懂经营销售的农村“网红”和电商达人,进一步打开农产品的销路。

依托电商扶贫车间,两年间,林雄帮助果农销售百色扶贫产品芒果达526万斤,共计约1052万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436人,月收入3000元至3500元不等,有力助推了贫困户稳定脱贫。

去年7月,一位残疾贫困户因为收果不便,挂在枝头的芒果无人采摘,心里非常焦急。林雄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人去帮他收果,并按市场价收购,解决了残疾贫困户的心头之忧。此后,电商扶贫车间除了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对一些无力打理、采摘果树的老弱病残贫困户,安排上门对接,以高于市场均价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种植的水果,通过电商平台和网络带货直播的形式,优先帮助贫困户销售。

电商扶贫车间每次去果园收果,林雄总是叮嘱工作人员,要尽量雇佣贫困户收果,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增加收入。

“林委员是我们的贴心人。”“他心里装着贫困群众……”

通过电商扶贫走上致富路的群众纷纷为林雄点赞。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电商 扶贫 林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