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夜宵”的活力

——舟山市政协“夜经济”的质言

2020年08月26日 10:32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舟山8月25日电(记者 鲍蔓华)舟山如何在“夜经济”中分得红利?围绕“夜经济”,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助力政府点亮城市“夜经济”。

凸显本土文化,发挥集聚辐射效应。消费业态单一、同质化明显;特色街区偏少,集聚效应不够;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夜间经济能力偏弱……日前,在浙江省舟山市政协联合调研组的首场“请你来协商”专题调研协商会上,舟山夜间经济面临的问题摆上了重要议程。

1

“舟山可以进一步挖掘本土文化,让更多的渔民画创作者、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从工作室走向街头,向市民和游客展现舟山锣鼓、跳蚤舞等渔民文化、渔港文化,集中开发渔民画等文化产品,营造‘现场创作、游客体验、作品售卖’一条龙消费体验。”市政协联合调研组负责人表示,可以结合海滨公园、滨海湾周边亮化工程,科学设计夜间船舶巡游航线,探索开发新城滨海湾游船,东港—朱家尖—鲁家峙夜间巡航项目,形成“夜景游、夜港秀”等夜产品。

舟山各县(区)区域特色明显,如何实现错位发展?调研组建议,普陀山—朱家尖发展“礼佛观光”、普陀发展“休闲旅游”、新城发展“现代商贸”、定海发展“古城文化”,通过主题打造,形成“嗨普陀、静新城、雅定海”的夜市格局;探索建立区块联动运作机制,设立“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责任制,加强在规划、区域、行业、就业等方面的协调。

调研组还建议,政府可以积极协调景区、文博单位、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适当延长开门时间,鼓励和引导重点商业街区商场、超市、便利店等经营场所延长夜间经营时间,并在闹市区、夜生活集聚区布点更多的24小时便利店、示范点,满足多元化需求。

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强化街区识别度。“我市将结合新城海港城、凯虹广场;沈家门半升洞休闲街区等商业综合体开发布局,挖掘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一批文化特征鲜明,商业氛围浓厚的特色街区,引进特色小吃美食、手工艺作坊等,丰富城市休闲业态,强化街区的景观和文化识别度。”市商务局局长张捷介绍,舟山市将建设完善一批商业街区,主要包括普陀区520幸福街区、沈家门夜市街区、定海城区中西大街街区、定海滨海新天地街区、新城长峙岛如心广场街区、新城淘味城步行街区以及岱山日达广场街区等。

“夜经济”将凸显滨海元素,打造一批滨海主题夜间消费休闲区。例如结合新城赛丽商务广场、长峙岛、小干岛等商业CBD开发建设,完善滨海大道沿岸游步道、亲水平台、座椅廊道等设施设备,引入亲水的花园餐厅、游船餐厅、精品购物店、创意工作室、花园客栈、房车露营等都市时尚休闲业态,提升城市休闲格调和环境景观品质。

夜游活动、夜品活动、夜购活动、夜娱活动……舟山市还将加快打造一批富有海岛特色的夜间旅游项目,优化沿海灯光布局,推出富有创意的灯光秀,打造夜间景观带。同时,举办海鲜美食节、小吃节、蟹王宴等系列活动,开展品牌餐饮评选及餐饮创新大赛,推动餐饮企业延长经营时间,打造一批“深夜食堂”。

加密文体设施布局,培育夜间文化娱乐业态。“‘十四五’文旅体产业规划编制,将着重突出全市公共文化场所和设施的合理布局,按照人民群众文化旅游体育消费的需求,继续推进社区多功能运动场、游泳池等场地建设,加快定海城南体育公园、嵊泗全民健身中心等重点体育场馆项目建设。”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曹泓介绍,舟山市将积极引进各类具有吸引力和知名度的夜间文化艺术项目,重点培育深夜影院、深夜书店、音乐俱乐部、驻场秀等夜间文化娱乐业态。

渔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百姓的精神家园,如何发挥其集聚效应?今年,我市将积极推动文化礼堂文旅体活动常态化,推进文博进文化礼堂、影视进文化礼堂。其中,重点实施“体育进文化礼堂”项目,2020年拟向50家乡村文化礼堂送室内健身器材和体育用具,构建涵盖体育项目培训、体育健康讲座、体育竞赛表演等服务平合,组织开展健身体育活动。

发展多元化的夜经济,归根到底是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人们在城市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我市将在传统节日期间推出各类文化、旅游、非遗民俗活动,在长峙岛如心小镇等文旅融合景区推出灯光秀、烟花秀等活动,实现主客共享。”曹泓介绍,舟山市将进一步探索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多维融合,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体育旅游精品节庆赛事活动和示范基地,推进文化体育场馆“景区化”,实现剧团演艺、文创产品、非遗产品、书店书吧、体育赛事进景区、度假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文化 街区 夜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