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新基建”背景下,绿色智慧社区怎么搞?

这个峰会给出了答案!

2020年08月26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崔吕萍) 搞活一座城,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近两年,青岛市对总面积28平方公里的历史老城区进行复兴改造,同时配套建设了7万平方米的青年公寓和活力社区,正在创建更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城市。

8月25日,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智标委”)2020年工作会议暨第五届绿色智慧社区及智慧城市产业峰会在青岛举行,并由青岛企业海尔·海纳云承办。

大会采用线上直播与现场论坛结合的方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尚少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处长刘大山(视频致辞),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主席聂梅生、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委员马虹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此次大会。

1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联合印发《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全过程,到2022年,力争全国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在新基建背景下,针对绿色智慧社区创建、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综合治理等热点议题,大会设立了主论坛和绿色智慧社区创新发展论坛、老旧小区智能化技术应用专题论坛、智慧建筑创新发展论坛三大平行论坛,聚集领导和权威专家解读政策,剖析痛点,而贯穿大会的核心命题,则是新基建下的新城建、标准化的制定和完善。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更是提升标准化治理效能之年,在此背景下,第三届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6)的成立对于行业发展更具有深远意义,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处长刘大山的委托,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虹,宣读批准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的公告,新一届委员会肩负着什么新使命和新任务呢?

按照《2020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要求,全国智标委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标准化改革,提升标准化发展活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尚少岩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将为城市信息化建设增添无穷动力和无限的想象空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尚少岩)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尚少岩

城市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的基础,是标准化体系的深入开展和逐步完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国智标委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建筑、智能家居等领域发布了数十项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此次峰会正是将标准工作与实践应用相结合,以标准工作促进老旧小区改造与绿色智慧社区建设,助力精细化城市综合治理、引导建筑业绿色发展,推动智慧城市高质量、健康发展。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智慧 社区 绿色 城市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