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王树常劝好友傅作义率部起义

2020年08月27日 09:16 | 作者:张学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树常和傅作义相识于北伐战争期间。1927年6月,随着全国革命形势的不断高涨,北伐军在前线节节胜利,北洋军阀的覆灭就在眼前。山西的阎锡山宣布接受南京国民政府领导,将其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三集团军。为响应北伐,10月,阎锡山兵发五路,出兵征讨奉系军阀张作霖。时任阎锡山部将的傅作义,奉命于10月中旬率部以长途奔袭的方式进驻战略要地涿州城,切断了奉军的南北交通。奉军为夺回涿州,集中陆军、炮兵、空军围攻该城,遭遇傅作义部的顽强抵抗。三个月后,傅作义不忍再让百姓受苦、也不忍部下再做无谓的牺牲,经北京红十字会、山西同乡会等多方调停,傅作义宣布所部“接受改编,不再参加内战”。

1928年初,傅作义被奉军软禁在保定,其间与同在该地的奉军高级将领王树常相识。王树常早听说傅作义是一个杰出的军事人才,不时前往拜会傅作义。两人十分投缘,很快成了朋友。不久,王树常又向奉系上层求情将傅作义予以释放。傅作义对王树常十分感激。

解放战争时期,王树常寓居北平,和时任国民党华北“剿总”司令的傅作义常有往来。平津战役打响后,蒋介石曾给王树常送去飞机票,要王氏夫妇去南京,王则借口年老体弱,家小众多,拒绝随国民党南逃而留居北平。

为了促成北平的和平解放,王树常和中共地下党员、爱国进步人士、社会名流一道积极奔走,从中斡旋。王树常的长子在傅作义的华北“剿总”担任上校外事科科长兼傅作义的英语翻译。通过儿子,王树常得以进一步了解到傅作义的动态和意图。傅作义对王树常十分信赖,常常与王树常商讨局势,并听取他的意见和建议。王树常便借机对傅作义晓以大义,劝他接受中共的条件,率部举行起义;同时多次告诫傅作义:如果北平古都毁于战火,将会在历史上留下千古骂名。王树常的话对傅作义触动很大。在多方争取下,傅作义最终决定接受中共提出的和平解放北平条件,率部起义。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傅作义 王树常 北伐战争 起义 张作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