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提亮中药生态底色

2020年08月27日 09:24 | 作者:王伟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5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两山”理念成为共识,化为行动,树为信念,成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影响深远。

多年的摸索实践证明,“两山”理念践行的关键是要全面建立“两山”转化通道,培育优质生态产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其中,依托优质中药材产业,研发现代中医药健康产品,是“两山”理念价值种下的“一片林”,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中医智慧。2017年,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成立,成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期间新增的4个传统特色类产业技术体系之一,“中药材绿色安全生产及加工技术研究及示范”是体系重点任务,旨在建立并推广中药材绿色化栽培制度、绿色化生产技术,用健康的土壤、优良的品种、绿色的技术生产加工优质的中药材。特别是基于中医“治未病”理论、对慢性病确有改善作用,优选有效、安全、易得的药食两用中药,研发出的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内涵、机制明确、环境友好的健康食品,是未来绿色经济发展中的重点。

中医药学凝聚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养生精髓、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中医药服务形态转化,建设一批多层次、多梯度的生态项目如中医康养小镇、康养社区等,将中医实践、中医运动、中药食养、中药观光和康养经营相结合,使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与现代社会生活协调发展。依托各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以参与度和转化率更高的形式,因地制宜创建“生态+中药+产品+体验+服务”的全产业链模式。

作为中医药人,要发挥科技优势、借助体系优势,促进中药综合利用和绿色发展,坚持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中医药健康产业服务为抓手,践行富有长远战略意义的“两山”理念,推动健康、生态、资源和经济良性循环发展。

(作者系中国民主促进会黑龙江省委员会副主委,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山”理念 中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