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让我们的村庄更美丽

——宁夏政协就垃圾处理机制开展专题议政

2020年08月27日 10:15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夏8月27日电 (记者范文杰)  

村容村貌美了村民素质高了

垃圾清运员正驾驶着分类垃圾收储车熟练地穿梭在村里的各个巷道中,伴随着欢快嘹亮的垃圾分类歌,村民们将垃圾分门别类倒进不同颜色的回收桶。

这是记者去年底跟随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昊苑村调研时看到的一幕。

有意思的是,这里的垃圾还能“买东西”。“企业上门回收资源垃圾,村民可以用手机扫二维码积分,1积分等于1分钱。村委会设立了垃圾分类驿站,可以用积分兑换柴米油盐、洗衣液、洗发水等生活用品。”村负责人介绍。

从村头走到村尾,硬化的水泥小路干净得就如刚被冲洗过一样。村口直对巍峨的贺兰山,与湛蓝的天空相呼应……调研组直赞,山脚下这个干净的小村庄真的是美翻了。

在宁夏,干净的不单只有昊苑村。目前,全区有45个行政村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立生活垃圾资源化积分兑换爱心超市98家。

而提升垃圾处理过程中的科技含量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大家猜这个小墨棒是什么?”在宁夏绿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迅抓起一把燃料颗粒说:“这就是生物质煤混合洁净燃料,使用畜禽粪便和秸秆加工的。相比煤炭,生物质煤混合燃料具有较低挥发、低硫、低灰、高热值、燃烧充分等特点,热效率超过80%”。

这是今年6月份,记者随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的另外一个场景。

调研组了解到,该公司引进和研发了包括数控清洁炉具、水暖炕、电焰灶、非水冲式生物降解厕所等农村生产生活污染一体化综合治理技术集成。生物质煤混合燃料的开发,不仅解决畜禽粪便污染,而且改善了农民生活质量、降低农村能源成本。“从去年10月试用至今,家里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更加干净卫生了,和往年相比,煤炭的使用量也大大减少了。”村民宪维忠说。

记者从自治区住建厅、环保厅等单位的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经多年努力,宁夏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被列为国家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银川市被列为国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今年全面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并在去年开始实施的12个特色小城镇、20个美丽小城镇、100个美丽村庄建设中,优先安排垃圾治理项目。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宁夏山区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得到明显提高。

保护黄河流域生态,宁夏义不容辞

宁夏是唯一全境属黄河流域的省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了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任。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自治区政协将“完善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垃圾处理机制,促进我区黄河流域生态改善”作为今年专题协商议题之一,由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调研协商。

委员们先后赴固原市泾源县、彭阳县,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展开调研。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调研组看到了推行垃圾分类的成效,也看到了农村垃圾分类知易行难。

“我与几个村民聊天时,有不少村民觉得‘垃圾扔桶里就行了’,为啥还得费工夫分类,而且要用好几个垃圾袋,挺浪费的。有的村民不清楚如何分,扔垃圾倒成了麻烦事。”自治区政协委员储建平说。

“近年来,我区农村垃圾数量和种类急剧上升,垃圾处理不及时导致农村脏乱差的现象比较常见。现有的垃圾处理方式已明显捉襟见肘,正面临着人力、资金、技术、机制、意识等困难和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严玉华根据调研情况直截了当说出了心中的顾虑。

蔺银生委员也在调查中发现,很多村庄的垃圾箱数量远远不足,另外部分市县没有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专干只是搞垃圾搬家而没有处理。

委员们还发现,目前,群众环保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尽管很多村组都配置了垃圾箱,但随意倾倒、乱扔垃圾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垃圾处理方式简单,只是露天堆积、挖坑填满,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垃圾的去向问题;垃圾处理设施不足,现有的垃圾设备整体利用率不高;缺乏足够的资金和人力保障,未能建立多渠道的垃圾处理资金保障机制,村集体、村民保洁费用收取难,垃圾处理仅靠政府难以支撑。

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强调,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垃圾处理工作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黄河干流水质改善责任重大,要充分认识自治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垃圾处理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做好调研协商。

迎难而上,完善农村垃圾处理机制

两个月后的8月14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数位委员就垃圾处理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琦建议,加大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建立环卫工作管理队伍,同时,综合应用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当前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还很初级,治理体系亟待完善。从实际效果看,城市的环境治理政策并不适用于农村。应积极研究适用于农村环境治理的政策、制度及方法。”王琦说。

蔺银生委员建议完善农村垃圾处理机制,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实施、稳步推进原则,在偏远农村逐步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和转运。加大对垃圾处理基础设施不完善村组的投入力度,加强对现有已配套垃圾设施的有效利用,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管护,全面推行房前屋后卫生环境“三包”责任制。

委员们建议,建立垃圾处理多渠道资金保障机制,实现村村有一支专业化、常态化的环保队伍或探索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有效推动垃圾专业化治理、市场化运营、产业化发展。同时,加大对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处理和环境保护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污染。

“只有全民参与,将一件一件‘垃圾分类’的事情办实做好,为乡村振兴积好‘跬步’,方能让农村颜值越来越高,农民生活越过越好。”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学林如是说。

崔波强调,农村环境治理应加强顶层设计、部门协调、综合考虑,明确职责权限,统一运行管理,加大科技支撑力度,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应用难题,继续完善农业经营机制,加强种养殖业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对农村污染源的统一防控。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对行政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农户和企业都应健全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综合配套措施落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目标。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垃圾 垃圾处理 农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