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宋纪蓉: 强化文物事业顶层设计 提升文物保护利用能力

2020年08月28日 09: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宋纪蓉常委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物保护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整体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2018年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文物事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同时,一些制约文物事业发展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应当借助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动力,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高度,强化文物事业顶层设计,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为此,建议将文物事业置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系统谋划,将文物领域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点举措纳入国家规划体系,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全面评估“十三五”文物事业发展状况。建议由“十四五”规划编制部门会同文物部门,将“十三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情况作为重要评估内容,特别是要找准制约文物事业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为合理确定“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二是明晰“十四五”文物事业主要目标。统筹考虑国际国内环境,未来五年文物事业发挥的作用较“十三五”时期必将有更大提升,应该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赋予文物事业更加明确的发展目标。

三是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作为规划的重要任务。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突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

四是推出一批文物保护利用重大项目。建议“十四五”规划中文物保护利用紧扣文物保护、考古管理、博物馆发展、革命文物保护传承等重点领域。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文物 物事 保护 事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