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从源头到终端

把节约措施渗透到每一个环节

2020年08月28日 15:00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全联农业产业商会秘书长郭树告诉记者,作为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全国性行业商会,全联农业产业商会自诞生之日起就与“三农”紧密相关,为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郭树表示,农产品生产是一条漫长的链条,节约粮食的行动需要贯穿产业链始末,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看似面向广大消费者,号召在餐饮终端杜绝浪费,但更需要我们整个农业产业的从业者一起行动起来,把节约的习惯与措施渗透到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去,从源头开始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水平的提升。

在生产源头推进高效绿色生产

今年7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列出了11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其中第一项就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开展整治田块、建设灌排设施、整修田间道路等工程,支持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目标是到2022年建成10亿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这项政策的出台指明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方向——生产稳定、高效环保。这不仅是政策导向,也是行业发展趋势。

作为农业生产企业,如果能更好地理解并把握这一趋势,增加在农业科技、节水灌溉、生态改造等方面的关注与投入,并把握物联网、大数据、新型肥料、育种技术等领域的发展动向,积极运用新科技来提高生产的效率与稳定性,那么这不仅意味着企业自身的升级,也提升了农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从根源上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支持与助力。

在流通环节减少损耗浪费

由于流通环节多、冷链仓储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中国的果蔬等生鲜农产品流通损耗率高达20%至30%,大量的农产品未到餐桌已被浪费。不仅如此,因为生产基地缺少仓储设备,农产品大量上市后必须在短时间内售出,压低了销售价格,甚至造成滞销,直接损害农民利益。而提升全社会流通效率,需要政府与企业形成合力。

在此背景下,国家已将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列为农业补短板的重点工程,支持建设一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作为农业企业,应结合政策导向与自身业务需求,积极参与流通环节的改造,尤其是接近生产源头的地方主管部门与农业生产企业,需更加重视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建设,这不仅有利于减低企业自身的运营损耗,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也是减少农产品浪费的必要举措。

销售端加强消费者教育与产品分级

由于我国消费者对于粮食产品存在过分追求精、细、白的消费误区,企业粮食过度加工严重,成品粮出品率相对较低。同时,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对果蔬品相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使得零售阶段的果蔬损耗大大提升。在此背景下,一方面需要宣传正确的消费观念,逐步引导消费偏好的转变;另一方面需要加工环节给予更好的配合,通过分级分选、深加工、副产品开发等措施,实现物尽其用,减少原材料浪费。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农业 企业 节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